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使用西门子S7-200smart的体会

2016-3-11 14:4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7334|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我公司每年用200CN约200~300台,做为一个设备制造商而言这用量不算大,连续15年也就用了3000台了吧,200CN给我的感觉是性价比可以,稳定性高,客户对产品的品牌认知度好。

      刚开始用过施耐德的TWIDO,产品设计初期,系统设计不完善,EMC及柜内接地方面不合理,也是影响TWIDO稳定性的原因吧,反正现场经常烧CPU和485通讯口,甚至损坏柜内直流调速器;当时也没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因为大功率功率组件的直流输出正极接地,是没办法更改的,只能想办法改善。

     后来更换为AB的LOGIX500系列,稳定性有所改善,但是plc的性价比不高,使用200PLC、200CN,性价比和稳定性提高了,当然,期间我们也完善了电气系统、控制系统的设计。

     从2014年6月,代理商稍我一套200SMART做试验,因为200CN的市场价格逐渐提高,我也考虑后续产品的更替换代问题,因为设备主要供应发电企业,所以稳定性还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客户也习惯200CN,如果换代200smart,改变客户的认知、培训客户使用200smart等等都是需要逐步推进的问题。最初200smart和smart line产品的使用感受,我主观上还是不是很希望立即更替。

     2015年200CN产品的价格又有提升,200SMART产品逐渐成熟,我开始试着使用SMART做了一个CFB锅炉改造项目,涉及200SMART与和利时dcs的MODBUS通讯、和变频器的通讯等。

个人感觉200SMART的优点主要有:

    1、CPU带有以太网接口,大大提高了调试的便利性。

         以前调S5,带着S5的编程器和编程电缆,S7 200,需要PPI电缆,S7 300需要随身带着MPI电缆,又需要CONCEPT施耐德的编程电缆,TWIDO编程电缆,携带PROFACE、维纶触摸屏的的电缆等的,一个电脑包被装的鼓鼓囊囊,有时一个包装不了,后来出了USB的972适配器,可以省去一根电缆了,高兴啊,200和300可以统一成一根编程电缆了。但是出差还是愁,带很多其他电缆!

          2015年调试200SMART,突然感觉高达上了,一根网线搞定,我用3G无线路由接就地的SMART200,在集控室一边调试DCS,一边调试SMART程序,根本不用楼上楼下跑了,爽!

     2、CPU带有以太网接口,大大提高了连接的便利性。

           200SMART连接以太网接口的触摸屏非常方便,以前使用各厂家的触摸屏需要单独购买PLC和屏之间的通讯线,自制起来也不方便、不标准,换成以太网口,可以使用标准网线。

          触摸屏的连接方面,与SMART LINE天生配对使用,方便、快捷;与其他国产品牌联合使用,也很方便,因为200SMART支持PUT/GET,所以连国产几百元的触摸屏也很容易和Smart做项目集成。

     3、带以太网的200smart,配合PC ACCESS SMART使用,做小项目opc通讯简单、实用。

          一根网线实现PC和SMART200的OPC通讯,省去PPI通讯的电缆接线。

     4、以太网通讯方式通讯速度提高了

          相比9600、19200的485通讯,TCP/IP的通讯速度提高了。

     5、以太网通讯,尤其是改用光纤方式,提高了抗干扰能力。

     6、200SMART程序扫描速度比200CN明显提高,我24K的程序,在200CN中最小执行周期20mS,换200SMART后没有超过11mS过,执行速度比200CN快很多。

     7、200smart可以直接打开、使用200的程序

          200CPU的程序可以使用200SMART软件直接打开,然后组态一下扩展模块和扩展卡即可,非常方便。

     8、扩展卡的功能非常方便

          对增加几个DI/DO来说,或增加几个AI/AO或RS485通讯来说,非常方便。

通过使用200SMART,感觉使用中存在的不足:

     1、200SMART和300/400PLC使用DP网络来说,200SMART还缺少DP模块,不如EM277,这方面还是比200CN短缺的地方,我们以前300+EM277的项目,现在还没办法替换为200SMART。

     2、200SMART以太网口还没有开放PN通讯,这是比1200和1500,300不足的地方。有些需要PN I/O的场合,也只能选ET200或200+EM277。

      我认为现在可以在小型项目中使用了。

看过《使用西门子S7-200smart的体会》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