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的第一次TIA全集成自动化项目

2015-12-22 17: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765| 评论: 0|原作者: Zane|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本人大学里的学的是自动控制专业,却从来没见过plc长啥样,刚一工作就被送回北京在西门子培训了2个月的S5课程,培训完回公司没几天S7在中国正式发布了,从此开启了我丰富多彩的工控生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从SIMATIC自动化产品开始PLC/PC-Based/hmi/SCADA/网络总线/电源等,然后又转向传动,大驱动小伺服通用变频,东摸摸西弄弄就这样一不小心在技术一线混了有20年了。
       项目产品做多了,自然而然地对系统集成比较关注和感兴趣了,而西门子又是较早提出系统集成理念的自动化供应商之一,全集成自动化的概念一经提出让我热血沸腾,我也一直期盼着有朝一日我也能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TIA全集成自动化的项目。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有啥难的,全都用西门子的产品不就得了。非也,这只是Totally  Siemens而已,TIA全集成自动化不仅仅是产品品牌的统一,而是将高度的集成统一性和前所未有的开放性集于一身,标准化的网络体系结构,统一的编程组态环境和高度一致的数据集成,为企业实现了横向和纵向信息集成;是基于先进的控制器,领先的通讯标准及高性能的网络的基础上进行集成的技术。由于各种条件的制约,这样的项目其实并不多见,尤其是在单套系统规模较小的OEM市场。
       忙忙碌碌中,我一直等待着这样的机会,终于第一次机会在2007年出现了。这是个出口项目,要求比较高,以系统集成的理念来设计的控制系统国内的集成用户也欣然接受,然而最大的问题是最终客户是美国用户,费劲口舌不愿意用西门子的系统,哪怕费用再高也不在乎,为了确保项目不丢,只得同意使用美国AB的系统来做,最后这个项目的电控系统的总造价几乎翻番。西门子的全集成自动化的概念给我打下了很好的理论基础,转到AB的全集成架构是一点问题也没有。便宜了那帮AB的代理商,白捡个大项目,那些个AB的技术支持说得花好稻好,在做方案设计的时候就看出来外强中干,后来就是完全的自力更生了。老米还不放心,隔三差五地还来检查项目进度,更重要的是检查技术方面的设计和实施是否符合他们的规范,不可否认老米的专业水平还是挺高的,跟他们交流也的确让我受益匪浅,但他们的优越感太好了,控制欲也特别强,就把你当个廉价劳动力,只让你必须按他们的规范做,动不动就质疑你的能力,让人十分的不爽。我最终答应了老米的所有技术要求,结果可以想象,项目进行得很顺利,验收也很轻松,国内集成用户和老米都对我的工作都很满意,验收完移交项目文件时看着米国佬心满意足的表情,我忍住没笑出来….。回国2个月后,收到老米的邮件,说设备运行得很好没问题,但很遗憾始终没能看懂我的程序,每一句指令都懂,和在一起就不知道在干什么了,求指教,云云。我只能回信说,抱歉我AB产品用的少,项目时间又紧,为了确保设备的可靠性与稳定性,我把原先设计的西门子的程序原汁原味地翻译到AB上用了,仅此而已。到了2011年,这家公司再次来国内采购设备,这次说用西门子的系统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还提前几个月专门请了美国西门子的技术人员对他们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全面的培训以迎接新设备,此为后话。


图一:AB的集成架构方案


 图二:Siemens TIA全集成自动化方案 
       一直到了2009年,一家欧洲的集团公司到国内采购同样的设备,才得以让我实现了我的梦想,第一次做了一个正真意义上TIA全集成自动化的项目。项目分瑞典和波兰两地,同样数量的设备在国内安装调试到试生产也要近一年的时间,而由于欧洲申根签证的关系我们最多只有6个月的时间。此时,早已有过无数次的深思熟虑,已然成竹在胸,整个项目的每个设计细节都已映在我的脑海里了,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如期完成应该不是问题。他们的工程师看了电气图纸及我做的项目文件后,就再也不问我什么了,把精力都放在界面的翻译上了,一切都是那么超乎想象的顺利与轻松。只是在瑞典调试的时候,出了点小岔子,算是好事多磨吧。为了赶发运时间以及对整个系统的自信,这次项目的电气系统大部分没有在国内做通电检测,只做了少量的抽检,操作面板更是没有拆包安装,而是直接随电气柜发客户现场了,因此所有的程序和参数都是在现场调试时下载的;而我呢也是近10多年不用什么MPI/DP适配器或CP5512卡编程了,都是一根网线走天下的。一开始,网络,PLC,变频,伺服,交换机等部件的程序及参数下载都很顺利;最后,偏偏是这一次,设备中的操作面板OP177B需要更新系统固件后才能下载程序,于是乎各种的不巧都凑到一块儿了:我走的是IE到MPI的路由,不能通过路由来升级OP177B的固件;OP177B没有网口,只能用串口线或PC/PPI电缆进行直连做固件升级;老外倒是有几根西门子的编程线,但都是老款串口的,而我的电脑没串口,只能用USB接口的电缆;想装USB转串口的驱动,那个产品只有瑞典语的驱动,我的电脑装不上;想让国内赶紧寄一根电缆过来,结果老外看我前几天进展顺利约了三天后他的大客户(就是西门子)来看试生产的结果,这时才跟我说起。啥意思,这是要毁我一世英名啊,一着急也顾不上许多,径直闯到老外的库房里去翻箱倒柜了……。别说还真找到一样宝贝,一根第三方的带USB接口的S7适配器,赶紧上网找驱动下载,一番折腾花了整整一天终于把8块OP177B搞定(一个屏升级固件加重新下载组态,要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直到这时大家才都松了口气……
        这就是我心心念念要做的TIA全集成自动化的项目,第一次,而且等了这么多年。


图三:第三方S7适配器

看过《我的第一次TIA全集成自动化项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