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基础教学反思

2015-12-5 17:0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660| 评论: 0

电工基础》教材主要内容由电的基本知识、直流电路、磁场和磁路、电磁感应、交流电路和三相交流电路、变压器和交流电动机等部分组成,其中每一部分讲解都非常的全面透彻,基本上都包括原理和实际操作两项内容,对原理部分的讲解比较详细,所占的篇幅也较大,但是实际操作部分的篇幅较少,并且教材与实际生活、生产的联系也不够紧密,一些生产、生活中常用的电路和常用的元件(如照明电路、双联开关、空气开关、电度表等)在教材里没有出现,考察其他教材也出现很少,刚开始教学时,我是严格按《电工基础》教材的内容和顺序进行教学的,结果一个学年很辛苦也和紧张的教完了一本书,我上课讲得很认真、仔细,学生学得也很认真,但大部分同学的学习效果却不够理想,学生的理论成绩不好,特别是同学动手能力不行,学完《电工基础》之后能胜任相关工作的同学极少。这种现象令我十分困惑,经过思考、分析、并与同学们交流以及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才意识到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教材的处理和教法的使用不当——理论脱离实践,面面俱到每一个知识点,缺乏针对性,更没有考虑学生在将来工作中的实际需求。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的大部分学生的基础普遍较差,枯燥乏味的理论学习很难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且每一节课学生能够掌握的知识有限,如果按教材按部就班的教学,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对学生感兴趣的、实用性也较强的实际操作部分却不那么重视,所以就出现了如上结果。所以根据我的了解,根据学生的愿望和社会的实际需要,对《电工基础》教材作适当的删减、补充,对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作了大胆的改革尝试。

看过《电工基础教学反思》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