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出差经历之冷冷工业中的一股暖流

2015-11-12 11:0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56| 评论: 0|原作者: 仁学|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百度了一下出差的经历,有河北沧州印象深刻的羊汤,有在金庸故乡浙江海宁遇到的梅雨天气,也有德国高速公路上的舒畅。不过在山东龙口的那次出差最为特别,在工业现场中意外碰到的一个场景,让我在工业机器的冰冷中收获了一分巨大的温暖,虽然过去了许久,依然难忘。
      话说那是八年前,2007年4月11日,我出差到龙口市,在那里做调试压缩机前的准备工作。一到现场一股海蛎子味随风飘过来,抬头一望,海水近在咫尺,这绝不是夸张,也就50米远吧。原来调试现场就在海边,远处雾蒙蒙的,沾满了仙气。这里离蓬莱不远,想想出差如果能有蓬莱美景相伴,那也是福气不浅啊。
       本人向往恬静,追求简单自然的生活,眼前原生态的海之韵美景自然不会错过,凭海临风让我想到了苏东坡的一句话: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放下争强斗胜,拥抱自然,大海的宽阔让我暂且格式化了大脑的硬盘和忘记了旅途的劳累。当我正沉浸在这海天一色的美景中时,远处突出海面的采集天然气的设备出现在视线中,好好的一个唯美画面就被这样破坏了,也没办法,人需要工业给自己带来方便,而工业也在吞噬我们的生态,让我们远离自然,我们究竟是得到了还是失去了呢?
现场在大兴土木,繁忙而混乱,两个大厂房初具规模,安装设备的是山西的一些工人,厂房里面两台大压缩机都各就各位,这些设备都是美国制造的,很强大,说他大,需要爬两层梯子才可以到上面去检测信号,说他强,是因为以马力强劲,压缩几下,天然气就被传输到附近城市去了。工厂外管道敷设还没有完毕,到处是各种材料,走路也要注意,小心掉到为敷设管道挖的陷阱中。
       在厂房和中控室之间的小道上,有些杂草丛生的感觉,刚下过雨,天气也有点凉,一只猫突然窜出来,吓我一跳,唯一记得的就是这个猫的前腿是短了一截,该死的流浪猫,坏了我的心情,我心里暗想。工作之余,累了就偶尔看一下海边的景色舒缓一下心情。紧张说不上,但是也是马不停蹄的在进行线路各个方面的确认。
       休息的时候,我和看设备并给工人做饭的老大爷认识了,他76岁了,慈眉善目,他在现场搭的一个棚子中住,里面黑暗而且很破旧简陋,他邀请我到他的寒舍中坐一坐。聊天中,他说要给我看一样东西,在他不是很工整的床头,有一件衣服鼓鼓的,下面不知是什么东西,随着他掀开衣服后,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瞪大眼睛N分钟没说话,我看到了我认为最美的一幅画面,我被大善盈胸之后的一份宽厚而感动。
       衣服下面,是四个乳臭未干的小猫,他们相互依偎在一起,虎头虎脑,非常可爱。衣服掀开,一个小猫的美梦想必被干扰了,站起来要走两步,不过又倒下了。柔弱的猫咪旁,老猫用自己的奶水喂着小猫,用自己的躯体围着小猫,用自己的体温温暖她的小猫,好温馨的一幕。我忽然发现,老猫的一支腿短了一截,这不是我刚才讨厌的那只流浪猫吗?谁能想到他的背后有这样一段故事。
       我脑子的线路忽然接通了,我似乎看到一个场景,风雨中,瘸腿的猫妈妈产下幼子,正踌躇无望,不知所措之际,看设备的老大爷雪中送炭,把老猫和小猫拿到他的床上,嗷嗷待哺的小猫才得以在温暖中长大。
      老人告诉我,他和猫每天晚上住在这个狭窄的床上。老人拿起小猫和瘸腿猫妈妈的那一刻,没有嫌弃,没有偏见,没有鄙视,只有仁爱,或许这本身就是蓬莱人的朴实的民风,不过他闪烁出人之初本性的光辉,让我顿感羞涩。
       善良是和知识的多少无关的。在这个小屋中,人和动物这么的和谐,我忽然觉得老人和我比没我富有,工作没我体面,但是他却给我上了一个生动的一课,我讨厌猫妈妈的那一个念头和老人的关爱相比,相差甚远,想起来真很惭愧,老人的关爱让我摒弃了自己的高傲,对他顿生敬意。
       你我忙忙碌碌,日夜奔波,为了房子宽敞明亮有时变得很计较,我们害怕自己的善良被利用,我们担心自己的利益受损害,我们的人性的温暖在和工业设备接触过程中也慢慢暗淡了,封闭了。这个老人我没有记住他的名字,他很普通,是一个扔在人群中瞬间就被遗忘的人,但他简陋的小黑屋和小猫同床的一幕照亮了我的心胸,事情虽小,但确实让我感受到了大爱无声,真爱无价,那是我在那次出差中冷冷工业中让我感觉最温暖的一幕。
       我离开了那里,心里却温暖如阳光普照,在我们这个世界中,有多少人为了自己的空间而奔波却不肯或者忘记施舍自己的空间给别人,哪怕别人身在危难之中。这个世界不缺少锦上添花,缺的是雪中送炭,授人玫瑰,手自留香,平民若肯种德施惠,那便是无位卿相而福运相随。
      有时候,我们看一个人,很容易被我们的视觉局限了,就如我看流浪猫,不知道他背后的小猫的故事一样。猫妈妈第一次腿受伤的时候一定充满伤痛和孤独,当他产下小猫的时候,一定充满焦虑和忧伤,不过这个故事是因为古稀老人的举手之劳而获得完美的结局,因为是爱使世界运转。
                                Love makes the world round!

看过《出差经历之冷冷工业中的一股暖流》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