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毕业从底薪几百到月薪上万的过程

2015-10-22 11:5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786| 评论: 0|原作者: Start伟|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只有付出才能得到回报,技术越深你的前途越明亮!
我是2003年毕业于一所三流大学本科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其实系别对于我来说我所谓,因为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是为了父母,可恨的是大学玩也没有玩什么,我那宿舍一帮人都是当时系里面的前几名,我是宿舍长,您别激动:请记住,我们是三流本科的,^_^!
     我们那宿舍特点就是补考特别多,就说我吧,最气的是大四那年,我其中一门提前一个小时交卷结果没有及格!**,后来我一分析,肯定是试卷简单老师下手比较重!就是这一门,我刚好四门补考,没有学位证。
    您肯定要笑话了,怎么这么多不及格啊?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只要你把课堂作业做好就没有任何问题----唉不说也罢!
  有点跑题了,大四找工作了,我也没有怎么跑,当然也就没有人要我啦,我都记不清我第一份工作的接触是在什么场合了,好像是在人才市场吧,学这个电气自动化的系的兄弟们注意了:这是个很牛逼的系,用同学的话就是说只要和电相关的几乎都能上。我的理解就是:只要和电相关的谁都可以不要你,呵呵。
  在人才市场上和一个国有企业的人接触后,发觉只有他们还理我,其实我一点都不悲观,--虽然我没有名校毕业,没有优秀英语(只有4级63分好像),没有计算机2级证书,--但是我相信我将是个对社会非常有用的人。哈哈哈哈。
  等了几个星期后,同学都找到工作了,我打电话给那个企业人力资源部问情况,他说,这样吧,你把资料带过来。
  到了那单位后,把我的证书都拿过了,发现我没有学位证,问我是什么原因,是不是英语没有四级?我说他*的补考超过四门就没有啦。
  负责招聘的是个副部长,但是基本他说了算,他说:行,反正好好干。这是个非常好的人,就是几年后被撤掉了,因为是玩心太重,经常和我们一起吃饭,喝酒等等。
  我几乎可以肯定:要是我当初没有打这个电话,我的人生将会因此而不同,事后证明,这是对我具体非常影响的一份工作!
(我没有问工资待遇怎么样,因为我很清楚,企业招的绝大多数人,并不会因为你个人的主管愿望而有什么改变,都是定死的,作为我们大多数打工的也是如此,如果你是老板,你在找人前已经把他的工资待遇基本框定下来了。除非你能产生比较决定性的力量。)
  我进入的是这家企业的设备科,这个设备科确实缺人,大家知道,设备部的主要任务就是保障机器的完好运营,刚进去前面有两个星期,我就跟着前辈们一起下车间修机器,突然在第三个星期的某一天,一直带我的那个师傅被调到另个厂区,说实话我当时就蒙了:这下怎么办啊!?!我他*的连机器什么乱七八糟的都不太懂啊!!
  就这样,也不知道怎么又过了一个星期,我们设备部的部长把我带到一个人面前说,潘工,这小子今后就和你混啦!!!我当时能感觉到潘工有一点排斥的太多,因为这期间我多少听到了潘工的传奇:在厂里工作了一辈子,带过的徒弟若干,但是后来都跑了。我知道,我也将是未来的其中的一员,但是,我极有可能是最后一个了,因为潘工要退休了。
  这里,我想说的是:如果说是这个国企选择了我一时,那么就是潘工影响了我一辈子,现在依然在继续。请听我间插慢慢道来。
  就这样,我在潘工的领导和教育下,开始修理机床--我们修理的都是数控机床,普通机床由我们下属的电工班和钳工班修理。
  注意:这样第一个月就过去了,工资出来了!!!!!!
  人民币:600元,扣掉保险什么的,大概只有500多,同来的一起有11个大学生,大家都吵疯了,这怎么办啊?只有我很镇静:因为我知道600根本不是我追求一个月的结果,毕竟够我吃饭了。与此同时,我的同学工资基本都在1500左右,最高的在珠海金山3000元起薪。当我进去这个国企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跳槽的准备,一般来说,怀着这种心态的人是不会有好的工作业绩的,但是我的特点就在于:干一行,爱一行,而不是爱一行干一行,在我不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情况下,我先把手头的工作做好再说!
  就这样我在这个国企设备部干了两年,这两年学到的东西就好像我在高中学的英语,支撑了整个大学直至通过四级,这段经历影响了我的未来。那么我究竟学到什么东西呢?
两年的时间对于忙碌的人来说很快,对于我同样有效。好像眨眼的功夫就过来了,这两年中我学到了什么呢?如果您是一位从事电气行业的工作,可能会熟悉我下面讲的东西:
  我主要做了以下的事情:负责设备电气技术问题的处理,确保设备电气尤其是数控、精密设备的正常运转;解决电工在维修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负责现场电气使用的技术指导,保证生产正常进行;根据设备的历史情况和现实状况,提出相应的检修计划,参加设备事故分析,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参与改进、改造项目的电气设计工作,熟悉产品的选型及采购流程。在数控系机床控制系统的检修方面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在大量的日常工作中有自己的工作思 路,对数控系统的相关配套件上(如:编码器、光栅、变频器等)有感性认识,熟悉SIEMENS 、 FANUC、 FAGOR 、NUM等进口数控系统及其他普通国产数控系统;熟悉控制原理,控制工艺和流程。具有较强协调能力,对于工程项目的现场调试有实际经验,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还有,因为经常修进口数控机床的关系,英语一直没有丢。
 所以告诉大家有些时候坚持是必不可少的!

看过《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毕业从底薪几百到月薪上万的过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