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个“动作”烧掉整套西门子840d数控系统

2015-10-12 16: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453| 评论: 0|原作者: machinetool|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还是三年前的事了,那时候在还在北京的磨床厂做电气装配。一台国家高新产品研发的项目,用的是840d sl数控系统,包括两个主轴在内共6个驱动,设备安装好了之后,开始调试,我在现场配合调试工程师,他说有一个输入点没有接通,我就直接找到了该点,这个输入点接在电动机保护断路器的一个常开辅助触点上,用来检测电机是否过载,仔细观察我发现这个辅助触点好像螺丝没有拧紧,于是顺手就拿手中的螺丝刀去拧螺丝,灾难'就在这时发生了螺丝刀刚接触到螺丝,打了一下火,紧接着所有与系统相关的灯瞬间全部熄灭了,包括ncu、驱动、S7300输入输出及模拟量模块电源指示灯全灭,我一下子傻了,心想玩了,闯大祸了。后来结果证明了我的预感是对的,所有的24V相连接的系统部件都要重新维修,好在puc50和MCP面板24V是单独的24V电源供电幸免于难。最终系统还是修好了,但却花掉了4万维修费,公司在全场贴出通报批评的告示,我也被罚了一千块钱(其实那是的工资才2500,不过当时我还觉得我还挺幸运的,才罚一千,哈哈),出事之后我几乎都没有勇气来上班了,真的,相当郁闷,看见同事都不好意思跟他们说话,直到一个多月以后才慢慢好起来。其实烧掉东西还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安全,记住一根手指头比十套840D都值钱,健康无价。这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渐渐的形成了一种安全习惯。

    事后分析系统被烧的原因,肯定是380V电源串到了24V电路,当时用的断路器是国产德力西的电动机保护断路器,进口的断路器一般会把接线端凹进塑料壳内这样防护会更好,而国产的断路器几乎百分百都把接线端做的跟塑料壳平齐,而且辅助触点放在主触点下面,其实当我拿螺丝刀去拧螺丝的时候我还下意识的去躲开上面的主触点,但万万没想到事故还是发生了。西门子系统的24V的公共端是接地的,于是380V与地之间形成了回路烧掉系统,如果24V的0V不与地导通问题肯定就避免了,后来我对西门子24的0V接地一直都耿耿于怀,不过系统既然这么设计自然有它的道理。

看过《一个“动作”烧掉整套西门子840d数控系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