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自动化工程师

2015-8-13 09:3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577| 评论: 0

作为一个优秀的自动化工程师我们要具备什么?

随着自动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对自动化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严格。但是在实际的工程中好的自动化工程师还是缺少不少的知识和经验。

所以一个优秀的自动化工程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技术,更要有丰富的实战项目经验,最后还要具备良好的工作计划与辅助技能,能够让项目变成一个“可编程控制器”。

选择合适的电气元件
电气元件是整个系统的基础,可以说是程序的执行者,生产设备的控制者。只有选好电气元件,等设备到了施工现场,才能顺利的调试!等于练好了兵才能打胜仗,选对了材料才能造好房子!所以我们必须重视、细心、精通电气元件的选型!

自动化项目

熟练应用plc编程
如果说电子元件是程序的执行者,那么程序就是整个系统工程的大脑,可想而知程序语言的重要性。作为一个自动化工程师需要熟悉几种编程语言:

梯形图语言(LD)

与电气操作原理图相对应,具有直观性和对应性;电气设计人员易于掌握,目前在小型PLC上应用广泛!

指令表语言(IL)

指令表编程语言是与汇编语言类似的一种助记符编程语言,和汇编语言一样由操作码和操作数组成。在无计算机的情况下,适合采用PLC手持编程器对用户程序进行编制。

功能模块图语言(FBD)

功能模块图语言是与数字逻辑电路类似的一种plc编程语言。 这是一种较新的编程方法,用方框图的形式来表示操作功能,类似于数字逻辑门电路的编程语言。有数字电路基础的人很容易掌握,由于功能模块图能够清楚表达功能关系,使编程调试时间大大减少。目前,这种语言是发展趋势,国际电工协会正在实施发展这种新式的编程标准,而且某些PLC制造厂家,已经在中型及大型PLC开始支持这种语言了!

顺序功能流程图语言(SFC)

顺序功能流程图语言是为了满足结构化和标准化而设计的编程语言。对于负责的控制系统,内部联锁、互锁极其复杂的情况下,采用流程图语言可以很直观地看到设备的动作顺序。比较容易读懂程序,不同的人员都比较容易理解其他人编写的程序,因为程序按照设备的动作顺序进行编写,规律性较强,不需要复杂的互锁电路,更容易设计和维护系统。目前这种编程语言最适合从事工艺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因此,它是一种效果显著、深受欢迎、前途光明的编程语言。

结构化文本语言(ST)

结构化文本语言是用结构化的描述文本来描述程序的一种编程语言。它是类似于高级语言的一种编程语言。在大中型的PLC系统中,常采用结构化文本来描述控制系统中各个变量的关系。主要用于其他编程语言较难实现的用户程序编制。

自动化工程

熟悉几种PLC控制方式
1、开关量控制,2、模拟量控制,3、运动控制,4、数字量控制(通讯)

重视抗干扰措施
因为系统一般应用于环境恶劣的工业现场,所以抗干扰措施非常重要。实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就知道,在项目现场经常出现由于干扰导致调试失败甚至设备损坏的事例。

自动化系统的干扰,有以下3类来源:

  1. 空间辐射干扰;
  2. 系统外部线路,包括电源线、信号线、接地系统等引入的干扰;
  3. 系统内部电磁辐射及线路干扰。

针对这些干扰,在工程实施中要考虑以下措施:

  1. 在系统结构设计与设备选型时,充分考虑环境适应性和电磁兼容性;
  2. 采用性能优良的电源,抑制电网引入的干扰;
  3. 合理选择和敷设电缆、电线;
  4. 硬件上采取隔离装置或滤波装置;
  5. 软件上采取提高可靠性的措施,如数字滤波、定时校正参考点电位、信息冗余等;
  6. 正确选择接地方式,一般采用一点接地和串联一点接地。 

精通生产工艺过程
项目的根本目的是生产,而工艺是生产的根本,你的设备你的程序都是用来生产的,只有符合工艺要求才能生产出更好的产品,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所以学会快速的了解到生产工艺,从而来设计自己的系统,是一个优秀的自动化工程师必备的技能。反正用一个成语来说就是“因地制宜”

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沟通能力

作为一个优秀的工程师,或者说任何一个优秀的工作者,经验都相当重要。拿自动化来说更显重要,因为技术型的工作往往一个细节问题能阻碍整个项目的进程,而相反如果你有了经验就能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他解决了。也用一个成语表达就是:老马识途!

还有一方面就是沟通能力,因为自动化系统需要面对的可能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行业就会带来完全不同的工艺和问题,这时候你需要沟通,快速了解需求,以及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快速找到原因所在并解决!

看过《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自动化工程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