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专业无关职业但影响职业

2015-6-18 08:3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760| 评论: 0|原作者: 刚刚入门|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论坛这个话题确实勾起了大家的回忆,其实也是每个人职业发展的缩影,我也谈谈自己的情况。我是97年参加的高考,貌似那时正是国家开始取消毕业工作分配制度,我们填报志愿时也根本不清楚自己的兴趣或爱好之类,父母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参与进来。就根据当时社会上的一些热点舆论和自己的成绩情况填了一下,就是本科填了一般的工科,专科填了当时热门的计算机专业。后来省内高校本科差十分左右就去了外省上了大专(计算机专业),在学校还是没有抓紧学习专业课,很多课程都是应付考试。记得有一次我们班C++课程考试平均分不到60,后来老师将及格线降到五十分。同学中也有爱好编程的,没事就在学校网吧机上编写游戏程序(如经典俄罗斯方块),而我们大部分人都在玩红警95、三国群英传等游戏。所以实习时有进软件公司的,更多的是我这种进当地清华同方维护组装电脑和网络的。                                        
  与工控结缘也是阴差阳错,毕业后进了一家流程类制造企业,因为IT信息科没进去(本地的毕业生优先)所以被分配到车间搞自动化流水线的维护。第一次接触plc控制系统,当时真是一片空白,没办法只能从基本的电工基础知识开始学习,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换换电气件、仪表,解决线路故障等。逐渐熟悉电工操作后开始对PLC感兴趣,当时车间有两个PLC系统,一个是西门子经典S5,还有一个是AB的SLC500,AB的算主系统,带上位机(IFIX组态)的,S5是一个设备上的。自己就去买了几本书籍自学,并乘着后来生产线冷修机会配合做系统的厂家安装、接线并配合他们调试,大家关系很好,我的成长是他们乐意看到的,可以帮他们现场解决问题。后来自己又搞生产一年,做基层的生产管理,但确实挺向往做PLC应用,在当时单位效益还可以时一咬牙去了一家小工程公司(没做长被老婆责怪了好长时间),在那个公司用300PLC做项目,算正式踏进西门子自动化应用。后来又辗转了几个单位,现在算稳定点吧。回想自己的工作历程,原先两个行业都是项目太多,一切以项目为导向,解决问题为终点,一直在外出差,程序修修改改没什么大提升。当后来自己静下心来准备提升内涵时发现自己的专业一方面导致工控基础知识缺失,特别电机驱动等方面,另一方面由于是学计算机的对PLC里面的数据处理、SCL编程语言还有WinCC的脚本应用等相对轻松点。这么多年下来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发现做好一件事兴趣最重要(认识一个朋友学窑炉设计的但计算机编程很厉害,现在搞机器人系统),另外基础原理的理解和应用,然后就是经验、学习提炼和资源整合能力了。                                 
  说了一大堆,回到主题,我觉得自己虽然没有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但却走进了工控领域并爱上它,追求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召唤,平凡的工作也会活出精彩。也祝愿所有高考学子如愿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看过《专业无关职业但影响职业》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