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几年的模拟量总结

2015-5-25 09:5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33| 评论: 0|原作者: 祝我中华|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说起模拟量,难免会让人头疼,当把所有的安装接线工作完成后,却发现plc采集上来的数据不准确,更有甚者超出量程,不在输入范围之内 。
  有一次做显示轧机入口轧管温度,用的模拟量模块是AI2x12Bit,输入4-20MA,结果当没有钢时PLC采集上来是-24,当时的郁闷就别提了,直接无语。有钢时还有温度变换,实在找出原因,最后用手提测温仪测了下,做了调整。
  处理模量量,模拟量的稳定性取决于模数转换器,变送器的质量以及传输线的抗干扰能力。对于模数转换器,PLC采集不到数据时往往是量程选择错误,或者通道烧坏。对于我遇到的西门子模拟量模块都是两个通道为一组通道,这一组通道共用一个处理器,所以当判断某一个通道是否坏掉时,可以看看另一个通道对应的显示是否正常。还有当某个通道出现问题时,是这一组通道的处理器存在问题,要换到其它组上去,要不然问题依旧存在。
 使用模拟量,一般来说首先要确定变送器是几线制,我们常用的是两线制或四线制,简单,便于查找问题。刚接触模量时很容易会把几线制与是否需要外供电源混淆。一般来说,两线,四线的区别在于模数转换器是否给变送器提供电源或着说变送器是否需要外供电源,如果选择四线制,变送器电源是需要单独供给的。对于4-20MA的输入信号,模块在选择四线,还是两线时尤为重要。
 对于热电阻,经常碰到接四根线的情况,而这里却不是外供电源,比如说AI8x12Bit模块,四根线接在模块上的一组通道,例如2,3,4,5端子为一组通道,2,4短接接一端,3,5短接接一端,模板背后选A,  pt100std,读数除以10,但这样做得到的数据分辨率是很低的,很多稍微严格的场合都是用热电阻转换为4-20MA,再送给模拟量模块,这样读入的值分辨率高点。很多情况下会提到补偿导线,对于工厂热电阻,如果加补偿导线,测的是电阻受热那头与补偿与模板连接的那头之间的温度差,如果不加补偿导线,测的是热电阻两端之间的温度差。对于热电阻,热电偶,西门子都有专门的测量模块,AI8xTC用于测量热电偶,AI8xRTD用于测量热电阻,PLC采集上的数值直接除以10,便是实际的温度值。
  对于模量量输出模块,输出电压和电流,一般用于控制电动执行器,阀门的开度,像加热炉用PID,根据采集的温度值对阀门开度进行自动控制,实现真正意义的自动化。对模拟量输出数据常见的方式是开度满量程的百分值,在一个线性范围内数据对应阀门开度。
 简约的总结了下这几年的模量量使用经历,有不足之处,还望大家及时修正!

看过《这几年的模拟量总结》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