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交流调速的应用及发展

2015-5-25 07:3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595| 评论: 0

  1.脉宽调制(PWM)控制
  脉冲宽度调制型变频器具有输入功率因数高和输出波形好的特点,近年来发展很快。已发展的调节方法有多种,如SPWM、准SPWM、Delta调制PWM、矢量角PWM、最佳开关角PWM、电位跟踪PWM等等。从原理上讲,有面积法、图解法、计算法、采样法、优化法、斩波法、角度法、跟踪和次谐波法等。电流型变频器也逐渐开始采用PWM技术。
  2.矢量变换控制
  矢量变换控制既是一种新的控制理论,也是一种新的控制技术。其控制思想是:设法模拟直流电机的特点对交流电动机进行控制。为使交流电动机控制有和直流机一样的控制特点,必须通过电动机的统一理论和坐标变换理论,把交流电动机的定子电流分解为磁场定向坐标的磁场电流分量及与之垂直的坐标转矩电流分量,经过控制量的解耦后,交流电动机便等同于直流机进行控制了。这种控制方法又分为磁场定向式矢量控制和转差频率式矢量控制,这类系统属高性能交流调速系统。
  3.磁场控制
  这种方法是完全从磁场的观点控制电动机,如:
  1)磁场轨迹法 一般交流电机产生的是圆形旋转磁场。而开关型逆变器只能获得步进磁场,180°和120°导通型只能获得六角型反转磁场。如以这些已有的电压矢量为基础,组成主矢量、辅矢量,分别以不同的导通时间进行PWM调制求矢量和,则可获得许多中间电压矢量使之形成逼近圆形旋转磁场。改变旋转磁场的速度即可调节电动机的转速。
  2)磁场加速法 磁场加速法是防止励磁电路发生电磁暂态现象,对电动机定子电流进行控制的一种方法。由于消除了暂态现象,因此可提高电动机的响应速度。方法是首先计算出保持励磁电流无暂态过程的定子电流控制条件,利用这一条件来控制电动机。
  4.微机控制
  近年来交流调速领域已基本形成以微型计算机控制为核心的新一代控制系统。并从以往的部分采用微机的模拟数字混合控制向着全面采用微机的全数字化方向发展,除了具有控制功能外,还具有多种辅助功能。例如监视、显示保护、故障诊断、通讯等功能。所采用的微机的性能也在不断提高,已由8位机转向16位、32位方向发展。
  5.直接转矩控制
  其特点是不需要进行坐标变换,将检测来的定子电压和电流信号进行磁通和转矩运算,实现分别的自调整控制。它可以构成以转矩、磁通的独立跟踪自调整的一种高动态的PWM控制系统。
  6.多变量解耦控制
  利用现代控制理论中的多变量解耦理论将电动机中的多变量、强耦合非线性系统解耦成两个单变量系统,再用古典控制理论进行调节器的设计。

看过《交流调速的应用及发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