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变频器烧红了!烧红了!

2015-4-27 10:0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359| 评论: 1|原作者: 海风吹|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烧红了!烧红了!”,小白一边叫喊着,一边迅速地关掉了SIMOVERT VC变频器电柜的电源。我和另外一个年轻工程师闻讯赶快赶到了二楼现场……。虽然过去快半年了,那个场面还记忆犹新。

       那是2014年11月份的事情了。那天刚一上班,大家还都按照正常的操作给设备上电,可是6号台架的测功机拖动电机电柜却始终无法准备好。小白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到现场诊断,发现控制50KW电机拖动变频器主回路的熔断器烧坏了,他就按照正常维修领取熔断器、更换了损坏的熔断器,上电调试,可是变频器没有任何反应,这下子小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通知了工程师。

      工程师到现场后通过诊断,发现变频器内部的PCU板卡上的二极管炸掉了,可是更换PCU板后变频器仍然一片死寂,没有丝毫运转起来的迹象。看来问题确实不是那么简单,我们把变频器打开逐个板卡检查发现PSU板和IVI板上部分芯片不同程度地受损,看样子是PCU上的二极管损坏时波及到了这些板卡。无耐、逐个板卡更换,可是变频器还是没有任何反应。怎么办呢?看来只有整体更换变频器了。
        说行动就行动,花费了大半天时间把新的变频器安装上去了。为了慎重起见,上电时特意安排小白在旁边观察变频器、发现异常立即断电,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崭新的变频器怎么会有红光呢?这么多年还从来没有遇到过。我和另外一个工程师看看周围,发现太阳光正好照在了小白说的发光的位置,会不会是太阳光的原因呢?为了慎重起见,我们再次上电验证,果然红光再次出现,而且是来自变频器顶端,比太阳光还强!这是什么缘故?还是赶快切断电源吧。顺着发光位置查看,发现是和PCU板相连的预充电电阻在发光。查看变频器说明,制动电阻或制动单元故障可能造成预充电电阻损坏。检查制动电阻阻值正常、对地绝缘良好,那就是制动单元出问题了?更换制动单元吧,这时候大家已经精疲力尽了。三天了,唯一一个变频器备件可容不得任何闪失了,领导也在催促进度,压力也越来越大了。

       幸运的是,制动单元更换后,变频器终于恢复了青春,不再发红光了,调试参数后设备也恢复了正常。现在想想还有点儿心有余悸,有惊无险的一次维修过程让大家也学到了不少经验教训。

看过《变频器烧红了!烧红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游客 2017-2-23 11:28
也没说具体什么原因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