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西门子MM440变频器维修手记

2015-4-21 10:1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185| 评论: 0|原作者: Danielcjd|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在生产一线搞传动及电气维修的,时间长了,难免会遇到一些变频器炸机、仪表短路及电机线圈因绝缘损坏接地而烧毁冒烟的现象。所有这些现象的发生,有的或许信手拈来,手到病除;有的却象疑难杂症,反反复复,无法根除。手到病除,那当然是小有成就的“心跳”;故障反反复复,那便是纠结的“心跳”。因此,搞传动,玩的就是心跳。这正是对搞传动维修者的真实写照。

记的在几年前,遇到过一台MM440变频炸机维修的事儿。那件事发生在夏季,天气比较热。那天正好我当班,突然接到生产车间打开电话:有一台变频器炸机了,听到一声闷响后,变频器冒出淡淡的烟。同时该变频器控制的一台给料机停止了工作。

接到电话后,心里一阵发紧,心想,完了,肯定是变频器没救了,并且这台给料机的变频器没有备件,如果短期内不能修复,那就意味着停产。当时,带着维修工具,一溜烟小跑至现场,那是一台MM440 22KW变频器。我到场时,闻到了一股烟焦味,且还有一丝淡淡的细烟从变频内往外飘。

于是接下来便是做全方位检查。因为是变频器冒烟,且空开跳闸,所以没有贸然送电。当时没有发现任何故障代码。进行进一步检查发现:空开跳闸、变频器进线有一相保险烧断、打开变频器后,发现相领两只大直流电容爆裂。因此,初步判断可能是较大短路造成变频器产生大电流而导致电容爆裂及保险熔断。进一步对电机及电机线进行排查,电机及电机接线均正常。这样,故障就集中在变频器内部了,因此对变频器进行检查,幸运的是,通过仪表仔细测量,变频器的整流部份、逆变部份及主板都未发现异常。因此,抄下损坏电容器型号,发给电气配件供应商,要求供应商尽快将电容器发出。

接下来,更换进线保险(将三只保险先换成6A的,以防不测)和变频器电容后并将变频器装机。装机上电前,心跳有些加速。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没底气。送空开前,虽然用了较小的保险,但心跳还是一在加反复速。幸运的是,送电后,面板上没有故障显示,一切正常!因此,给变频器断电后,重新换上80A的进线保险。对变频器重新上电并进行加载试验。还好,因为幸运女神的光顾,这次维修还是成功了。

通过对故障的仔细分析:因为当时车间内控制室空间较小,且环竟温度又较高。变频器长期运行在高温环境中,这样会加速电解电容的老化,导致在运行中失效爆裂。后来,我们在控制室内增加了一台空调,及时降低变频器的运行时的环竟温度。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这个故障一直没有发生过。

看过《西门子MM440变频器维修手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