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设置

2014-11-29 16:3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877| 评论: 0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由于口径较宽,涉及的课程较多,但总的学时数有限,本专业根据对电子信息领域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要求,形成其课程体系和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共开设理论课程18门,实践环节3项。其中公共基础课7门,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11门。
1. 公共基础课
    人文知识的课程:本专业在人文知识方面要求学生得到哲学、政治、思想道德、法律、文学、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这里安排“毛泽东思想概论”为核心课程。
    工具性知识的课程:工具性知识方面安排有“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程序设计语言VB”课程,使学生获得工程技术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自然科学知识的课程:自然科学知识体系中的课程有“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这些课程给予学生进一步学习专业所必要的基本的数理知识,教授学生科学思维的方法,培养学生应用已获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 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专业知识体系包含以下几个领域:专业理论基础知识领域、电子技术知识领域、信号处理知识领域、计算机知识领域、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领域。
(1)专业理论基础知识领域
    专业理论基础知识领域的课程有:“电路分析”、“高频电子线路”。它们是本专业的基础理论,是学习其它课程的理论准备。“电路分析”和“高频电子线路”都安排有相应的实验课时。
    电路分析: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学习电路的基本定理、定律、基本分析方法及应用。
    高频电子线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核心基础课程,它是研究无线电通信系统中的关于信号的产生、发射、传输和接收即信号传输与处理的一门学科。
(2)电子技术知识领域
    电子技术知识领域的课程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导论”、“电子测量与仪表”、“现代数字系统设计”3门课程。其中后2门课程是本专业学生必须具有的硬件知识,有很强的实践性,所以设立了相应的实验学时。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导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概述性、导航性课程,较为全面地介绍电子信息工程的主要研究内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概念和前沿发展趋势。 
    电子测量与仪表:本专业的通用技术基础课程,包括电子测量的基本原理,测量误差分析和实际应用,主要电子仪器的工作原理、性能指标、电参数的测试方法,该领域的最新发展等。
    现代数字系统设计: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学习EDA设计的基本方法、EDA的算法设计和硬件实现、VHDL硬件描述语言以及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技术。
(3)信号处理知识领域
    信号处理知识领域的核心课程是:“信号与系统”。
    信号与系统: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它为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信号与线性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为进一步学习研究网络理论,通信理论,控制理论,信号处理与信号检测等学科内容打下必要的基础。
(4)计算机知识领域
    计算机知识领域的课程有:“计算机辅助电路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计算机辅助电路设计的原理、方法、过程及软件应用;单片机的硬件知识、汇编语言和高级语言编程。课程实践性很强,安排有充足的实验时间和上机时间。
    计算机辅助电路设计: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利用Protel软件在PC机上进行电路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继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典型单片机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以及接口技术,使学生能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参加工作打下坚实的应用基础。
(5)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领域
    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领域的课程有:“管理学原理”、 “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法律法规”。
    管理学原理:一门综合性课程,系统地研究管理过程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
    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了解管理信息系统领域的相关概念、作用、技术基础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用信息系统的观点来分析现代企业和组织,能够从信息系统的角度来进行案例分析,具备基本的企业信息系统开发规划能力,为今后解决MIS问题奠定基础。 
    信息法律法规:一门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信息法研究领域的现状,掌握信息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树立信息法律意识,从而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加以遵守和运用。本课程对于培养懂法律的电子信息类专门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
3. 实践教学
    主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有:“信号与系统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毕业实习与设计”。
    信号与系统课程设计:通过课程设计,使学生掌握利用工具软件来实现信号与系统的基本分析、综合和设计的方法。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查阅文献资料,及进行科学实验或技术设计的能力,为毕业设计(论文)打基础。
    单片机课程设计:是在相应的理论课程之后集中安排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目的是使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单片机及电路,电子技术,电子测量等基础知识,在教师指导下,以单片机技术应用为主要内容,结合某一专题独立地进行电子电路,电子产品或电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加深对单片机技术基本原理,主要内容,应用方法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和提高综合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
毕业实习与设计:
    毕业实习:采用集中、分散或其它相应的方式,使学生有组织地进行毕业前的实习工作,它是学生巩固和深化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创新与创业意识,进行基本技能训练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 
    毕业设计:综合性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设计,能使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的各种理论知识和技能,进行全面、系统、严格的技术及基本能力的练习。

看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设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