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精密机床使用与维修专业高职生的工作经历

2014-10-13 08:3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173| 评论: 0|原作者: lranbing

我是学精密机床使用与维修专业的,也算是中国第一代的高职生。毕业后进入特大国企做设备维修,我们这批人是不分机械和电气的,不像老国企机修和电工相互扯皮,可以说是万能工,还要给设备编写加工程序,有时候还是操作工,当时主要是偏向机械方向,大概做了4年吧,感觉电气方面不懂的太多,后来去大学进修工业自动化的本科,并且有意识的多做电气维修的工作。毕业后又做了1年,感觉是会的越多越要累死,我这样的进修的本科学历国企不承认,自然就不能晋级和加薪,一年一年新毕业的大学生什么都不会,也不想学,都是工程师了。我这样做了10年的机电维修人基本上什么都可以做,反倒是没有了希望,工作是我做的,功劳是他们的,除了问题就是我自己承担了。这个时期基本和管理不搭边。但是维修的确是由生产部门管理。
我漂到上海,在一家德企做了8年,从维修工程师做到维修副经理,这个时候感觉到电气维修部门的变化。
1、新设备的选型由工艺部门制定,但是由维修部门制定使用系统和备件的品牌。
2、由于涉及到设备改造,主要是根据工艺部门的要求来改造老旧设备。我一般选择选择零部件的标准件。
有很大的独立性,只要满足要求,怎么改?用什么零件由维修部门负责。
3、电气备件的采购由维修部门提交采购部门,主要是使用的品牌和数量、货期等。由于我们是500强企业和很多备件商有集团协议的,采购只是走商务部门。
4、维修部门由设备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和电工、机修组成。汇报的对象是生产副总。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相对独立,和其他部门主要是开会沟通,高层次的问题有亚太区协调,全亚太区的备件共享。公司对维修部门不是很重视,属于弱势部门,每年的考核都是倒数的,因为完成指标是正常的,成绩也不会高。经常由于其他原因导致费用等指标超出。而且由于不负责购买新设备,导致有很多机床OEM设置障碍,比如不提供部门电气图纸,有些备件无标示货是非标等原因和其他部门扯皮。

看过《精密机床使用与维修专业高职生的工作经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