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的故事—大学毕业之前

2014-9-28 09:1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217|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故事就从大三说起吧!
08年秋,大三第一学期《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等,导师Dor. Li。比较出色的完成了课程,成为在机电学院里爱好电子设计的少数同学之一。完成89C51单片机的所有实验(Keil软件+实验平台),第一次完成十字路*通灯的控制代码的编写。同时,也控制工程基础的实验,例如典型系统的脉冲响应、阶跃响应等。——突然发现自己特别喜欢玩单片机!
09年春,大三第二学期《电器控制与plc》、《机电传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由于对单片机(电子设计)的喜欢,第一次接触到PLC就有心动的感觉。在实验课上同样出现了交通灯实验(OMRON的PLC实验),在完成对电机正反转实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交通灯控制实验设计——第一次遇到“多线圈”。通过实验室老师指点与资料的阅读,明白并处理好了多线圈问题,并且从来没有忘记。(线圈无论多少次出现,PLC总是输出周期内最后一次刷新的值)
很快大三就结束了。由于种种原因,自己也决定留在学校继续学习。做好这个决定,就意味着从09年7月—10年9月,我将有足够的自己可支配的学习时间,可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做好决定的同时,也选择了未来的导师Dr.Li(导师是电气学院毕业的,专长是自动化),也暗地里下定决心——打好自动化的功底,不在队伍中掉链子!
大三的暑期,把《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书看了3、4遍,遇到问题先查资料再通过邮件向导师咨询(当时主要是一些在单片机系统开发过程中遇到的C语言编程问题)。通过和导师的深入交流,才了解到未来四年学习和工作的主要内容与PLC应用相关,并且更明确的一点就是与SIEMENS S7 PLC相关。从此,开始了我的plc学习旅程。
后来的一段时间大概发生了这些事情:
S7编程指令的学习和练习(LAD与STL两种编程语言的学习);
《电器控制与PLC》学习了好多遍,尤其关于指令的学习和理解;
北航出版的深入浅出系列书籍的学习,包括S7-300和WinCC;
学习数学建模的相关书籍和相关建模软件,包括Matlab、Excel、Lingo、SAS、Mathematics等;
翻阅当时图书馆里几乎所有与SIEMENS PLC相关的书籍均至少一遍,包括硬件、软件和网络通讯等,其中大多是泛读、个别是精读。
09年10月开始,每周的周末到导师所在的实习单位参观和学习(往返于西安、咸阳之间)。因为机会难得,自己倍加珍惜实习机会,只要看到导师或师兄有空便一个劲儿向他们请教自己近期遇到的累积的问题。至今我还记得,当初我第一次从实习单位领到笔记本一台时的兴奋(嘿嘿,后来领用了好多台,用于学习和实验)。
通过自己近半年的学习,熟悉的工作内容有:
PLC控制柜内接线图设计;(回想一下,那会还不太会选型呢,仅仅是依葫芦画瓢的节奏)
Step7程序设计与PLCSIM的仿真,包括Step7程序架构、自定义功能和功能块、无扰PID逻辑、批量模拟量处理等;
WinCC组态工作,包括画面设计、窗口设计、归档组态、报警组态、自定义报表等;
操作系统、Step7、SQL、WinCC v6.0安装等。
有了自己平时的学习积累,09年12月底,完成课程考试后,迎来了第一次与导师去现场的机会——河南内乡某纸厂碱回收工段dcs改造。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激动了好久——不用愁食宿,还能到现场学习和实践,想想都觉得很美(当时就是这么想的^_^)。
第一次到现场,看到了厂区的布局、锅炉房、蒸发罐、污水处理厂……此行的任务:
催余款(导师催款我听着);
完成新增苛化工段PLC程序设计与WinCC组态开发(I/O约200点);
原有碱回收燃烧工段控制系统新增连锁逻辑的在线修改等。
当然,还包括和业主之间的沟通。想一想,都快忘记那会儿因为笨手笨脚而脸红的次数了(心里没底,就会比较紧张,然后就脸红了)。但是,依然清晰的是那会儿自己坐在中控室,听着外面的风机、蒸汽的轰鸣声,在线下载程序时的紧张和心跳,还冒汗了的。生怕因为自己的失误,引起碱炉停机,而且也不希望站在旁边的导师再讲起那句“你来之前不是说都会了吗?现在不会了!你说你到底是会还是不会呢?”。
总体说来,我对导师能够带我到现场实践是非常非常感激的,而接下来出现的【未知数】却是真正燃烧起我对S7系统的热情。
随着大四第一学期的结束,毕业课题开始慢慢确定下来了。由于班级的原因,我没有选择我的导师作为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而选择了一位更年轻富有想法的创造力的老师Dr Liu,我的毕业课题为——基于AVR单片机的红外感应机器人设计。(名字似乎有些高大上,其实就是利用一款AVR单片机ATmega16搭建一个最小应用系统来实现具有避障、寻迹、遥控、可调速等功能小车的设计)
大四第二学期开学后不久,通过导师的协调,争取到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差旅机会(可以一边理论和实践双修,一边挣生活费,心里自然乐得不行)。项目为浙江金华地区一条废纸制浆造纸生产线DCS系统,项目涉及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和验收,点数在1.5K左右。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是我的另一位师兄【未知数】,我作为他的助手开展工作。
在这个项目中,几乎是手把手教导我怎样在现场开展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遇事沉稳,不要着急(我面相显太年轻,俗称嫩,所以很多小细节师兄也都一一指导我);
根据工艺流程图,快速熟悉从制浆到造纸整个系统所覆盖的工艺设备;(为WinCC画面的制作做基础)
熟悉现场仪表和阀门,使用手操器进行仪表的调校(零点、量程、迁移等);
PLC程序的下载步骤,包括一些通讯参数的设置等;
CPU诊断信息等;
网线水晶头和DP接口制作。
还记得那时,到现场后稍加修整,就开始白天熟悉现场,晚上学习工艺流程,完成一些WinCC组态任务。紧接着,开始调试过程仪表(首次见到实物:液位计、压力表、流量计、温度计、浓度计)。虽然比较忙,但是在师兄【未知数】的指导下,每天都很顺利,也相当充实,有时都兴奋得睡着了都会乐醒!(那会儿在学校的日子,几乎每天都盼望着参加工程项目,去现场学习——现在想想还能感受到那时的激情澎湃!)
在这次调试中,我学习到很多有关现场仪表、控制器硬件、DP网络与以太网、废纸制浆和造纸工艺等,也看到了在系统组态和设计过程中很多我以前没见过的。比如,Step7中插入OS、数据块插小红旗、连线画图编程(后来知道是CFC)、出现带@符号的SCL源文件等等。
当时,我实在是非常菜鸟的,这些都不知道,而且还不好意思向师兄【未知数】请教。正是这些不懂的,没有见过的,激发了我对自动化更多的好奇!我开始一有时间就百度百科。也就是那时起,我真正感觉到了互联网的强大,同时也让我学会了“怎样查问题,分析问题”。通过对比,发现自己还有些插件没有安装,比如AS-OS Engineering、CFC、SCL等等。(发现这些的过程是漫长的,也是充满挑战和刺激的,让我时刻能够饱含热情去迎接后面的工程项目)
项目的后期,给客户做了简单的技术交流,对系统的操作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到最后也得到了业主的认可,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运行,取得了业主对工程项目的验收单。经历这个项目后,我觉着自己可以算是入门了,具备了独立设计与实施DCS/PLC系统的能力。(在后面的工程项目中也得到了印证)
参与项目的的时间为10年3、4月份,在五一节前返回学校继续进行毕业设计,并最后比较满意的完成了大学毕业作品。
 
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后,我的新的学习历程又开始了,一切都将和工控不可分割。
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呢?会有转折么?一起期待吧 ^_^

看过《我的故事—大学毕业之前》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