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浅谈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

2014-9-9 09:0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625| 评论: 0

        企业必须强化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因为事故和隐患大都出现在生产现场,抓住了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就等于抓住了安全生产管理的重心工作。
        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工作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其管理内容和成效必须在现场管理上得到充分的体现。笔者认为把安全生产的内涵扎根于现场和班组,扎根于广大员工之中,才能最终将领导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图转化为生产作业者的实际行动,使安全生产运行始终在受控范围之内。就杭州德力西而言,公司在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上,通过搭建“安全三网平台”(安全生产责任网、安全现场监管网、全员参与网),实施“安全三化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筑牢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较好地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实现了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下面,笔者结合公司实际谈谈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生产现场尽管范围广、战线长、工艺复杂、人员众多,但并不是无组织的,其管理的关键在车间,基础在班组。为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应首先着眼于车间级负责人和班组长(含班组安全员)的先期现场管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现场安全管理的目的、意义、步骤、要领、方法,避免在强化现场管理中走弯路,出现事倍功半的现象。
        二、现场安全管理既应有一定模式,又要考虑不同现场不同作业的特点。既要有一定的框架,但又要赋予其不同的内容。不同的现场,其管理侧重点也不同。公司的做法是:加强安全源头管控,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有序。严把管理关,公司将重点部位和重要部门管理作为安全源头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通过每季安全会,对季度安全检查、隐患进行分析回顾,重点落实;严把危险品控制关,公司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强化对危险岗位工作检查和工作质量考核,增强了危化品管理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同时实行岗位责任制,有效地提高了化学品查控能力,消除了危险品的安全隐患;严堵电梯隐患关,严格落实“电梯”安全职责,操作员上岗前需培训,持证上岗,同时认真把握好“每天检、常规检”关口,坚决杜绝违章和违规操作。
        三、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要逐步建立起一套全面完整的检查、考核、评比体系,运用经济杠杆,奖优罚劣。公司有一套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对各部门的安全生产现场管理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不留死角,不留空隙,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同时把安全工作纳入层级工作评价和绩效考核内容,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安全氛围。从而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使安全管理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职责明确、协调配合,真正把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现场安全管理要有明确的目标值和递进要求,从基础工作开始向高层次发展,在目标值的规定上,可以以各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标准为主要指标,各单位现场安全管理指标的优劣应作为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安全生产的一票否决权。
        五、要把发动全体员工自查不安全因素与开展合理化建议、“危险源管理”和“安全确认制”有机地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每周一次班组安全生产活动日,及时总结一周来安全生产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措施,不断前进。要严格执行班前会制度和交接班制度,针对当天(当班)作业内容,预测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提出预防事故的明确要求,也可以利用班前会每天学习一条安全规程,逐步实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以车间为单位,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教育,其中包括安全技能教育和安全态度教育,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
        六、加强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培养个人安全意识。实践证明,企业安全现场管理离不开员工的认识,离不开员工的努力,离不开员工的奋斗。而企业安全文化,既可以肯定员工的价值观念,也可以改变员工的价值观念。因此,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必须重视安全文化的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是解决现场意外伤亡事故的一个关键因素。企业安全文化的传播和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是预防和减少现场意外伤亡事故的灵丹妙药。同时,企业安全文化也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只有当员工具有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安全管理才能理顺。
        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领导重视,全员参与,长抓不懈,确保企业长周期安全生产。

看过《浅谈企业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