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的第一份工作—安装电工

2014-8-8 17:1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417|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算起来已经整整十年了,如今也已经坐到了宽敞的办公桌前,可以面对着前来面试的毕业生,“指手划脚”和“品头论足”的地位。或许真的是时代不同了,人的观念也改变太大了,或许是面对“冰冷”的设备太多了,有些看不懂现在的90后毕业生。
         十年前,作为一个从所谓的211工程里不著名的大学里一个不著名的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就顺利的进入了一个号称全国著名的施工企业。当然公司很大,专业门类很多,电气专业也是很“重要”但不是主要专业。
           进入公司上班后第一天才深深体会了什么叫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与几个同进入公司刚毕业的中专生、大专生一同简单培训后,人事部把我们往工程部一丢,就算交了差。工程部经理把我们按专业分给了各个专业的主管后,就扬场而去。然后这些主管再把我们往现场领班一丢。这样我们就成了不如民工能干,不如技术人员专业的第三类人。
         刚到工地一切都还很好奇,看什么都很新鲜,认识了很多“慕名已久”的东西-----当那些在课本上记得滚瓜烂熟的元件出现在面前时,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但当新鲜感一过后,就是无尽的烦恼。实习没有结束,同去的几个实习生都一个个走了,原因除了对专业陌生,还有在工地工作的辛苦和寂寞。那时候我也在不停的考虑着要不要走,也曾偷偷的去面试了其它的工作。但是面试时人家问的那些“高”、“大”、“上”的问题,当时我一个都回答不出来。几次打击后,我冷静下来,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给自己制定了学习的计划。这样浮燥的心也沉静下来。
         带着谦虚学习态度,很快的就和那些电工师傅们打成了片,有问题主动的向所有人请教。除了个别人不好交流外,只要肯问,大多数人还是很乐意教授的。晚上回来就看相关的专业资料,图纸等。
        在那一年时间里,不仅学到了很多的专业知识,更多体会了工人心中的想法。当然,也“染”上了不少的“不良习惯”。学会了那种豪爽的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学会了光着膀子、吹着口哨“调戏”到工地“视察“的办公室女文员。也敢直面工地做饭大妈的”带荤“调侃。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学到直到现在都十分管用的动手能力-------也正是因为这个,所以在现在面对着手下几个”刺头“的时候,可以不”客气“的叫他们”给老子看着点“------自己动手处理问题,让他们更服从我。这也是我一直对我手下的领班要求的,重活、累活可以不干,但一定要能干。别人能干的活,领班必须要能干 ,因为我需要的不是一个只会传达任务的传声筒。写着写着好像跑题了,那就结束吧!

看过《我的第一份工作—安装电工》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