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行业所面临的问题

2014-6-12 12:2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796| 评论: 0

  虽然智能家居市场有着大好的发展前景,但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下面一起来了解下智能家居行业所面临哪些问题:
  1、行业标准不够规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行都不例外。多年前,发达国家就有智能家居的概念和标准,使传统的建筑产业和IT业有了更深的融合,推动智能家居的发展步伐。而中国行业管理与发达国家不同,建设部、公安部和信息产业都对住宅小区的定位各有侧重,实际上存在着行业的管辖权之争,所以很难整合出一套大家都满意的标准,因此也直接影响了智能家居市场。导致市场出现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互不兼容的产品标准,而最终受害者将是用户,同时也给厂商在生产、推销自己的产品时带来了很大困扰。所以,广大厂家都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一套行业标准,规范智能家居的产品和市场。
  2、产品整体设计水平不高
  相对国外产品,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产品的整体设计水平不是太高,主要表观为产品外观不够漂亮,做工不够精细,产品稳定性还待更多实际使用考验,使用与设计不够人性化等。此外,智能家居目前的进入门槛并不算高,市场规范不到位,部分产品的实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仍无法保证,产品参差不齐。
  3、跨行业合作存在壁垒
  智能家居控制的对象很多,其对产品的兼容性与系统整合性要求很高,但智能家居横跨多个行业,各个企业以及跨行业之间的合作困难重重,比如家电产品中的空调及地暖,通过协议来实现控制是最理想的,但一般的空调企业都不会开放控制协议给智能家居厂商,所以目前对于空调及地暖的智能控制实施起来仍较难。
  4、成本维护费用高
  由于技术上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一些中小企业没有能力持续创新,更难形成规模生产,造成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另外一套功能比较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统很复杂,综合布线的施工过程以及后期的调试都必须要专业的工程师进行,假如在使用中出现故障的话,维修起来也是相当麻烦的工程。
  5、功能实用性仍待加强
  有些技术人员没有做深入的市场调查,开发出的产品虽然技术上具有先进性,但实用性差,操作复杂,与市场需求脱节。在日常生活中,总结起来,百姓比较关心的是使用的功能,而对一些超前的功能并没有产生很广泛的兴趣。甚至有的家庭在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之后,连一半的功能都没用上。对此,功能的实用性方面仍待加强。
  6、用户体验上不去
  科技发展至今,乔布斯让我们更多地关注用户体验而不是科技本身。因为再先进的科技,如果对用户来说没有什么用或很难使用,那么也是没用的。智能家居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存在这个最主要的问题,这两三年因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发展,让智能家居的人机界面提升了一个很大的档次,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依旧非常不亲切。
  7、高贵太贵,不贵也贵
  业内人士非常清楚,行业的高端品牌有那么一些,主要是来自于欧美的产品,从产品品质来说的确不错,功能也走在科技前沿。不过那价格不是大众消费的,随便一套系统都是几万以上甚至上百万,可以说基本都是奢侈品的定位;而很多国产的产品虽然宣称比国外产品的价格要低很大一个档次,但是你稍微看一下价格:很多的确是比国外产品便宜,不过也没便宜到让你心动。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智能灯光面板动辄都是几百元,而我们老百姓日常用的一个开关面板才十几块钱,10倍以上的差价换不来10倍的用户体验,何谈普及?
  8、出了问题不知道找谁
  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开发商的精装楼盘,业主交房入住以后,智能家居系统出了问题,一般是很难找到人来维护的:物业不具备维护能力,商家不愿为了单个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哪怕你愿意出钱都不一定能找到对的人来做服务。所以到最后,更多的情况是,业主不得不将这套系统给“废”了,宁愿用回传统的控制方式。
  9、不愿认真服务导致服务质量很难上升
  造成没人愿意提供服务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人习惯了免费的服务,所以大多没有为服务买单的意识。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很少有人愿意真正认真地提供服务,导致服务质量很难提升;而也有一些人很想认真地提供服务,但是消费者希望这是免费的,从而也让他们失去了认真做服务的动力。智能家居系统目前来说还是相对而言比较专业的学科,需要专业的服务人员来提供服务,系统的成败更多地取决于服务的质量而不是产品的质量;所以这也是国内一个突出的行业问题。

看过《智能家居行业所面临的问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