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论石化行业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2014-6-8 15:1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296| 评论: 0|原作者: 空气真不好|来自: 自动化社区

    安全,对于我这个石化工人来说,每天都有强调的字眼,只因它关乎生命。石化是个高危行业,每天在刀剑起舞,少有疏忽就会酿成祸患,安全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
    首要的我们必须了解石化的高危性,部分化学品因其所固有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等危险特性被划为危险化学品。特别在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以及废弃物处置的过程中,如果管理或技术防护不当,将会损坏人体健康、造成财产损失、生态环境污染等。因此,掌握危险化学品基本知识,从而保障危险化学品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以及废弃物处置过程中的安全性,降低其危险危害性,避免发生事故已成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和安全科技工作的重要课题。对于从事的工作人员是必备基本要求与技能。
    我们公司也有相关的知识技能与培训课程,从进入工厂之前的培训;到车间真对性的教育,知识技能与安全教育;到班主之后一对一的教学相长。再到班主每天遇到问题的探讨,到车间每月的具体知识讲解与月底考核,再到厂级安全教育。从始到终又从大到小,从全面到细微,又从解决问题到总结经验。每一个过程都在一次次的加深人的印象,提升人的技能,强化安全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厂级、车间级、班主级都在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改变加强我们对安全的意识与理解。
    安全是我们每天的必修课与座右铭,所以经常性的会出现在危险场所,安全意识是我们必须融入骨髓的警戒线,一旦疏忽不仅会危及自身也会为他人和公司带来伤害与损失。
    我们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一般都会通过典型事故案例学习,《中国石化近期典型事故案例汇编》通过近12年国内外石化行业共134起典型事故案例,深刻分析了每一类、每一起事故发生的直接、间接原因及今后预防措施和改进方向。事故经过触目惊心,事故分析发人深省,实为一本安全学习的生动读本。  我所在单位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故障维修与日常维护,因此,我主要学习了该书中的故障典型事故。其中,又重点学习了所占比例最大的操作错误导致的17起事故,在此浅谈一下感想。
    通过典型事故案例学习,我总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在哪里?为此,我把相关数据做了一个简单的整理。在炼化企业49起事故案例中,操作错误为主要直接原因的事故为17起,占总数36%,属主要事故类别。而在这17起事故中,纯粹操作错误(无其他直接、间接原因)造成的事故只有5起,其余都有这样那样的直接、间接原因。17起操作错误事故直接原因:其他12%、残留物自燃18%、违规违章操作70%;17起操作错误事故主要间接原因、工艺管理31%、风险识别26%、设备管理30%、相关培训13%。
    如上分析即便是操作事故,从其他直接、间接原因看,也是各个环节平分秋色的。所以安全生产不是哪一个环节关键,而是所有环节,环环紧扣,缺一不可的。没有关键环节,但有关键因素,那就是所有环节的直接责任人的安全意识,也就是全员安全意识。如果企业的每个员工,乃至社会的每个公民,都将安全意识当成是一种社会文明的意识,当成一种提高自身修养的意识,真正从灵魂深处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并自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企业的安全生产才有了可靠保证,才有可能将一切安全事故化解于无形。
    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过这样那样、或轻或重的安全事故,小到闯红灯造成的交通事故,大到火灾、地震。可能有人会问:地震跟安全有关吗?废墟中屹立不倒的建筑就是最好的证明,它是人造的,不是上帝赐予的!看的多不如想的多,想的多不如做的多。如果把安全比作一根指针的话,我希望它永远在我们生命的时钟上不停地走下去、走下去。

看过《论石化行业安全意识的重要性》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