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建筑电气照明节能的设计原则

2014-5-17 07:0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033| 评论: 0

  1.适用性

  为建筑物中的人工环境提供必需的能源,为建筑中的电气设备提供充足的动力,为电气设备满足可靠、安全的负荷容量等条件下,对建筑物进行供配电设计优化、合理运用电能等就是所谓的适用性原则。在保证建筑物的总功能的条件下,尽量做到电气设备的节能,还要保证建筑物内的室内环境保持正常的色度、照度以及显色指数等。

  2.节约性

  在对实际的经济效益进行充足的考虑之后,在消耗投资不大、费用不高的情况下,积极地进行电气节能设计就是所谓的节约性原则。在设备、材料的选择上要合理科学,尽可能的争取最大经济效益和更低的投资。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节能节省下的经济效益来弥补由于运用节能设备、材料而增加的投资。

  3.节能性

  将无谓的能量消耗节省下来就是所谓的节能性原则。要想做到节能性原则,首先要知道建筑物无用功的能量消耗;其次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做到节能。节能性设计应该把握的原则是经济合理、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等。

  4.合理确定照明设计方案

  依据建筑照明设计的相关标准,通过对多种符合照明标准设计方案的综合技术经济分析,选出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又节约能源的最佳方案。例如:对照明类型进行分区设置,选用空调照明组合系统,用电照明指标进行严格控制。对于特殊的高照度要求需要运用多个光源来满足,混合照明方法可以改善光色的需求,对于系数高的方案进行优先选择。浅色建筑材料可以运用在室内屋顶、墙面以及地面,这样可以对太阳能和光源进行充分的利用,不能通过降低照明亮度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一般照明就可以满足工作场所的要求,如果在同一个场所,需要不同的照明要求,分区照明是有效的措施,对照明标准选择要合理,高照明度可以满足高需求,需求不高的可以选择低照明度,以此达到节能的效果。通过增加局部照明来满足照明要求高的工作场所。

  5.采用高效率节能灯具

  根据现场使用情况、工程性质、视觉要求、照明的数量以及照明质量等合理的选择建筑电气照明的光源,不仅要满足显色性、启动时间等要求,而且要选择效率高、寿命长、性价比高、快捷方便以及启动可靠性好的光源。控光效果好、效率高是建筑室内选择灯具的原则,这种灯具节能效果还比较好,而且投资、运行费用少,单位面积耗电量低等效果。

  室内照明灯具光束的宽度通过室内占空比来确定,灯具的利用系数可以通过地面反射系数的计算来确定,从而实现节能灯具的合理选择。由于直管荧光灯有光效好、显色性好、寿命长以及性价比高等优点,因此在一般情况下,直管荧光灯是最佳选择。高频无极荧光灯具有寿命长、显色性好、可靠安全、快捷方便等优点,因此高频无极荧光灯是高大厅堂光源的最优选择。

  6.选用气体放电光源启动设备

  尽量运用光纤照明和自然光,电气照明的节能设计原则,对于现代科技手段的有效运用,对控制开关、照明线路进行合理的选择。对于高楼大厦有很多大型玻璃,如果对天然光线进行充分的利用,可以极大地节省能源。高楼大厦中通过大型玻璃的折射作用满足室内照明,不仅可以改善工作环境,而且有益于人们的身体健康。还可以采用幕帘的自动控制作用来调节光线的强弱,从而满足光线的舒适性。

  通过采用光纤照明方式利用到地下室等地方,这种方式节约了能源,用电成本大大降低,当然艺术效果更完美。发光二极管具有耗电量低、寿命长等优点,因此大量应用发光二极管可以大量的节省能源。节能性电子镇流器和电感镇流器是气体放电光源启动设备的最好选择,它们具有功耗小、节能效果好等优点,电子镇流器的使用过程中,高次谐波的含量会增加,对于供配电系统的危害比较严重,设计人员需要着重重视。如果出现不良问题,应该采取应急措施,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害。并且气体放电灯线路的功率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根据相关规定其功率因素要控制在0.85以上。在对光源和镇流器的选择中,其必须要符合行业中国家标准中的节能评价值要求。

  7.照明方式和照度值的选择

  在节能设计过程中,照明方式的选择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方式,比如一般、混合、局部照明的结合,实现节能设计。在照明控制方式的选择上,一般采用多种控制方式相结合的方式,比如:单灯、混合、局部等照明方式相结合。照度值的有效选择是建筑电气节能照明设计中最关键问题,在对照明功率密度值进行计算时,必须要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来计算。

看过《建筑电气照明节能的设计原则》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