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盘点与机器人相关的专业和实力院校

2014-5-13 18:2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640| 评论: 0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中国社会蓝皮书》称,未来10年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转型。事实上,我国正遭遇劳动力日益紧缺和人力成本逐年上涨的问题。相比人力成本,近年来机器人的性价比优势日益凸显。以焊接工种为例,工人每个月的工资如果按照4000元算,一台焊接机器人目前售价15万左右,一般能抵3个工人,基本和人力成本相当。而且机器人的使用寿命至少3至5年,成本优势就更明显了。
  与此同时,机器人还能够在恶劣、危险以及重复等特殊、不宜于人工作的环境中工作,具有人工劳动力所不具备的优势。
  在这种背景下,机器人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必将成为企业争夺的香饽饽。
  机器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如机械,电子,通信,自动化等等,如果是行业专用机器人还会涉及到材料、物理、化学等等。在本科阶段接触到的都是机器人的基础知识,一般不会设计到机器人系统的研究,研究生期间可以接触到具体的机器人研究工作。
  与机器人相关的专业也比较广泛,和自动化有关系的专业向机器人方向会比较容易,比如,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机械自动化、电气自动化等等,因为这些专业都将会学习到机器人从业所必具备的专业知识。
  1、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控制是机器人运动的基础,别看人类运动的很简单,要让机器人和谐的运动,需要大量的传感器的测量,并进行计算和模拟,最后根据这个,调整参数,进行干扰补偿、负反愧前后两种串联补偿等等。
  2、智能技术。主要学各种专家系统、机器学习、智能计算、启发式搜索、分布式人工智能、许许多多智能算法如蚁群算法、神经网络。
  3、机器人学。讲解机器人运动中的数学计算,涉及空间描述,广义坐标,瞬态运动学,雅可比矩阵显式(线性代数基础)、立体视觉、轨迹生成、关节空间动力学、拉格朗日方程、控制学(就是自控)、顺应性。
  4、单片机开发。要让机器人按照自己的想法运动,必须对其写入程序,对于不太复杂的机器人控制,单片机是完全可以满足要求的,当然要写程序的还需要熟悉单片机的编程语言(C语言、汇编语言等等)
  5、电机拖动。机器人的运动是靠电机拖动的,因此在机器人设计的过程中你需要了解电机的原理,了解调速、启动、电磁关系。
  当然要想设计出高水平的机器人,只掌握这些知识还是不够的,行业机器人的设计中还需要相关的行业知识和自己的天赋和悟性。
  中国的好多都高校都开设了与机器人相关的专业和课程,教学底蕴和师资力量也个不相同,现在国内公认的机器人研究处于领先地位的是北航,北航曾经多次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下面几所院校的实力也是业内普遍认可的。
  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吉林大学
  浙江大学
  武汉理工
  同济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天津大学,
  中南大学
  企业需要的人才类型
  对于机器人企业来说,他们所需要的博士人才,最起码应该熟悉编程语言和仿真设计,以及神经网络、模糊控制等常用控制算法,能达到指导员工的程度。在此基础上,能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研究算法。此外,最好还能主导大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研发,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
  而硕士、本科员工的要求则依次递减。不过即使是本科生机器人企业也有不小的期望。“企业一般会要求这个层次的员工,能自主完成设备的参数调整工作。针对机器人、自动化设备能进行局部的研发。此外具备较强的总结能力,能和现场调试人员及客户就设备安装、调试及使用维护进行良好的沟通。www.diangon.com
  而如果根据职能划分,一般的机器人企业内部技师级员工,大概可以分为四个工种。首先是工程师的助手,主要责任是协助工程师出机械图纸、电气图纸、简单工装夹具设计、制作工艺卡片、指导工人按照装配图进行组装等。
  其次是机器人生产线的试产员与操作员。以水龙头打磨抛光为例,此类岗位要根据水龙头打磨抛光工艺,对机器人系统进行示教操作或离线编程,并调整打磨抛光系统各项参数,使机器人系统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此外,还有一类员工负责对机器人进行总装与调试,在装备生产企业根据调试文件完成机器人单轴闭环参数调整、机器人标定、运行演示程序并调整相关参数,最终使得机器人能达到出厂状态。
  而引进机器人的企业本身常常缺乏维修能力,因此高端维修或售后服务人员也必不可少。在机器人系统发生故障时,这一岗位的员工,需要根据故障提示代码进行初步检修,能清晰的汇报现场情况,并在技术人员远程支持下解除故障。能按照流程进行机器人系统标准配件的更换。
  采用机器人的生产线或将形成“技术人员+普通作业员”的标配,而且未来企业对懂机器人技术的人才需求将越来越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机器人本身的自动化程度就很高,只要事先输好程序就能正常运作。“如果单从操作一般的机器人而言,初中学历即能胜任。”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一位教师说。
  “采用机器人后,一些岗位培训几天就能熟练上岗,高中毕业也能干。”一家五金企业负责人说,由于工作上手快、门槛不高,这类岗位的工资不容乐观,“原来有的企业是计件的考核办法,现在可能改为固定工资。”
  而另一类需求较大的员工,则将扮演机器人技师乃至工程师角色。在每一台工业机器人高效运转的背后,都离不开技术人员的中枢把控。机器人作为高端精密制造行业,其后续保养、调试安装所要求的精度比较高,小至一个减速器里面的一个轴承、一个关节臂间隙的调整,未经专业培训的人很难掌握其中的技术诀窍。
  这种因技术水平差异而形成的岗位层次分级,不仅已在部分大企业内部逐步凸显,更预示着一个新机器人技工群体的崛起。
  事实上,机器人技工的层次分野早已在部分应用技术较为成熟的企业内部形成。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南海一汽大众工厂已对与机器人“打交道”的工人分为两类:普通操作工和机电技工,前者需经过至少2年以上的实操和理论的积累,才有机会晋升到后者的岗位。而后者如能习得一身娴熟的机器人维修本领的话,则可以整个自动化行业里独步江湖,成为中小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看过《盘点与机器人相关的专业和实力院校》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