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国电工电气设备管理方面的几个严重缺陷

2014-5-7 10:0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862| 评论: 0|原作者: 李英勋|来自: 设备管理网

     当前我国电工电气设备管理工作严重滞后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很多人很是不解,三十年来持续的学习引进模仿实践,如今我国的电工电气设备管理思想理论模式、装备性能水准、装备保障技术与工具等已与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相差无几,却又为何在装备利用率、能耗水平、使用成本、维保能力等方面与先进水准差距甚大?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的设备管理思路、方法和技术上都存在着严重缺陷!
     近20多年来,我国企业普遍注重学习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思想和模式,妄图一蹴而就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在设备管理上也不例外。结果实施起来才发现,或感觉很空洞不知如何下手,或工作很繁复投入很大,结果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取得了芝麻大的收益,美好的愿望碰了个头破血流。成效极不理想,并不是人家的东西不好,比如ABB、AB、通用等,在世界各地都不乏取得耀眼成就的明星企业。不过仅仅是因为,我们自己脱离了国内的现实社会环境,不切实际搞大跃进的必然结果。
     一味效仿西方还导致了在设备工作指导思想上的误区。我国企业设备管理应追求的目标是什么?应向谁负责?应为谁服务?企业设备管理体制怎样才算理顺或合理?市场竞争要求设备管理必须满足哪些具体要求?我国企业普遍对设备管理职责认识不清,定位不准,只知鹦鹉学舌西方思想理论,与实际需求严重脱节。错误的思想认识不仅在领导层,更早已深植于广大设备人的内心深处。
     另一个现象则突出表现在设备管理方法和维修技术上的传统落后上,致使设备管理手段方法和维修技术大部分仍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阶段。设备管理维修工作是落地于现场应用的实践工作。对单台设备,其效能需要科学分析,其故障需要诊断、防范及排除,其状况需要监测、维护、调整甚至改进;对企业设备整体层面,从管理、购置、维护、修理、改造更新等一系列相关环节,都需要科学的方法与技术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处置……在这些方面,我国广大设备人普遍缺少得心应手的设备管理技术方法、分析技术方法和设备维修技术方法,以致于无论国外多先进的设备管理模式也都只能停留在宣扬阶段而落不了地。
     当前业内广泛存在的重理念轻技术倾向,导致实践落实和操作层面的空心+无力,发达国家高水平的管理用不上,西方世界早习以为常的技术、方法手段又没学会用。准确的描绘就是,我们设备人普遍性的“眼高手低”!这种状况若不尽快扭转,必将使我们设备人、企业和国家付出惨重的代价。
     同时,缺乏梯次开展实践工作的推进程序和工作技巧,也是我们设备管理发展长期滞留在原地踏步的另一原因。提升企业设备管理水平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又需要找准切入点以降低难度。找准了贴合实际情况的着眼点、突破口,就容易获得各方面的外力支持和内部合力。要知道设备管理维修工作,绝大部分只是执行层面的工作,若没有上级领导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协助,不但工作开展上举步维艰,而且其效果也必然事倍功半。
     摒弃表面光鲜的华而不实,抛弃一步登天的幻想,认准工作方向,从现场做起,注重技术和方法,抓关键环节,抓工作核心,从实用出发,我们的设备管理工作就能一步步迈向卓越。

看过《我国电工电气设备管理方面的几个严重缺陷》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