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未来有哪些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

2014-3-3 09:5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2969| 评论: 0

最近,有杂志进行了一组数据报道,预测了哪些工作在未来将会被机器人所替代。在预测中,电话营销人员、会计与审计人员、零售人员成为最有可能在未来20年被机器人替代的职业,而消防员、化工师和牙医被替代的可能性却比较低。

  电话营销人员99%

  会计与审计人员94%

  零售人员92%

  机械师/机工65%

  飞行员55%

  消防员17%

  化工师2%

  牙医0.4%

  20年内机器替代人工的可能性(100%代表完全替代)

  人类将转型成为操作者、管理者和维护者

  其实,在很多科幻电影中,我们都能够看到机器人代替人进行工作的剧情。

  比如在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汤姆·克鲁斯饰演的男主人公走进商场的时候,虚拟的营销人员就通过虹膜扫描得知了他的身份等各种信息,并对他进行相关的销售建议;此外,在电影中出现了一家汽车工厂,从零件的组装到整车装配再到最后的喷漆和出厂,全部都是由机器人完成的,整个工厂已经高度智能化,达到了真正的“无人”状态。

  “我们生产机器人的目的就是希望它能够代替人来进行工作。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机器人也确实在一些领域替代了人,成为流水线上的主力军,而人则一步步地开始退居幕后,转型成为操作者、管理者和维护者。”天津大学机械学院杨志永教授说。《经济学人》所做的这个构想,也是基于不同工种的不同特点来判断机器人是否能够替代人进行生产活动的。

  模式化的工作最容易被机器人取代

  “的确有一些工作面临着被机器人取代的情况。这些工作都具有高度的程式化和模式化,技术含量不高,不论是人还是机器,完成这些工作的时候,都要按照同样的流程进行。”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营销电话,那么就拿它举例,说明一下为什么它更容易被机器人取代。

  在电话营销的过程中,营销人员的工作就是要解决几个基本的问题:了解营销对象的个人情况,介绍自己营销的产品,建议营销对象购买自己的产品。虽然目前用人来进行营销,在讲话技巧上可能更具优势,但是随着计算机智能化的不断发展,这种优势也开始变得越来越不明显。不久前,欧洲科学家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个能产生并表达感情的机器人—Nao,这台机器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人工智能,具有情感及行为学习模式。如果科学家继续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使用高智能的机器人代替电话营销人员将不是天方夜谭。

  除了电话营销外,会计与审计这种更加规制化、模式化的工作使用机器人来完成,还能带来一个好处,那就是避免人的因素对审计结果造成影响,因为机器人会完全按照预设的程序来进行工作,只要在程序的设计上保证严谨,机器人的效率和精确度也是人工所不能比拟的。

  需要创新性的工作

  机器人不擅长

  “在未来,一些需要创新性的工作和实际操作中变数比较大的工作,机器人依然很难代替人来完成。比如在一些科技前沿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他们的工作内容需要创新的比重非常大,在设想中提到的化工师这样的工作,靠给机器人输入程序是无法完成的。再比如生产汽车和飞机,装配可以由机器人来做,但是对汽车和飞机的前期设计工作,还是要靠人的智慧实现。”

  那么,牙科医生的工作为何很难在短时间内被机器人替代呢?记者采访了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主任医师赵建国,他结合自己的工作,解释了为什么在口腔医学领域,机器人难有作为。“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牙齿构造像指纹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前段时间,《速度与激情》男主人公的扮演者保罗·沃克因车祸去世,在对他进行尸检的时候,口腔记录就是鉴定其身份的重要依据。口腔记录可以作为鉴定一个人的标志,这充分说明,在口腔医学领域,每个人都各不相同,没有标准化可言。工厂造飞机、造汽车,使用的是标准件,只要按照组装图的要求装配就可以,但是口腔医学中没有标准件,每一个病例都是不可复制、没有前例的,因此,想让机器人按照一个固定的流程来给病患治疗,根本不现实。”

看过《未来有哪些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