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如何培养与引进机器人技术型人才

2014-2-17 11:1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90| 评论: 0

  我国由于“用工荒”、生产成本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工业生产开始大规模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以消除不利影响。该期间,作为自动化生产主要执行者的机器人装备采购量增长极为迅速。目前,国内已是全球第二大机器人需求市场,业界预计将很快超过近两年工业经济发展疲软的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面对如今庞大的产品需求,国内各地方政府,如上海、重庆等地都在积极开展机器人产业集群建设,制定各自的发展目标。但业内必须面对的事实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综合实力相对较弱,而机器人又是当今工业界高端设备技术之一,它涉及到伺服、系统控制等一系列技术综合应用,直接从外部引入先进技术的概率较小,加强本土创新型研发工作将是产业实力提升主流。
  要创新,就必须要有充足专业性人才可以研发工作提供支持,而人才不足恰恰是国内机器人产业必须面对的难题。那么国内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人才培养与引进呢?
  首从人才培养方面。人才培养,顾名思义,就是本土行业在机器人发展过程中,加大后续科研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产业技术发展。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通过招聘机器人专业毕业的技术人才,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使新员工的技术能力能到提升。企业还可以通过编写自有技术教材的方式,完成该培养过程;第二,通过校企合作,实行定点培养。企业通过与部分学校签订协议,对部分学生采取定点培养的方式,减少人才培养时间,这批学生可以在日常学习中先一步融入企业,减少培训时间。同时,该方式对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也有一定促进作用,有助人才培训的持续性得到保证。
  其次,人才引进。人才引进,就是指通过全球招聘的方式,以提供优厚的薪资及科研环境,吸引海外人才到中国企业工作。毕竟,我国在机器人研发领域,很多关键技术还没有取得决定性突破,仅依靠本土自身努力实现全面性突破,有一定困难,毕竟现代科技界技术更新太快。通过全球招聘的方式,可以使企业科研投资得到最佳利用。当然,该方式顺利展开的首要一点,即要对面试人员进行详细的调查工作,确保人员的科研能力,不至于出现滥竽充数的外籍人员。
  总而言之,未来中国机器人产业综合性提升需要从人才方面着手,使基础科研能力得到保障,并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减少因为人才断档带来的不利影响。

看过《如何培养与引进机器人技术型人才》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