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防触电技术的现状和发展

2014-1-29 15:5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941| 评论: 0

  绝缘、屏护、间矩、接地和接零、安全电压等是传统的防触电技术措施,这些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应用时应注意保持其完好。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用电状况的变化,有些传统方法需要完善和更新。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接地和接零的问题。电气设备的接地和接零是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基本安全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电工对于接地和接零的防护原理、适用范围、技术要求以及二者的区别认识不清,甚至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对于这些问题也认识不清。因此,不少单位的生产和生活用电场所接地和接零的现状是不完善的。最常见的问题是,应当接零的部位错误地采取了接地措施;错误地将工作零线作为保护零线使用,或将保护零线作为工作零线作用;以及保护零线没有足够的面积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威胁着作业人员的安全。

  应当看到,在接地和接零防护技术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有很大差距。国际电工委员会将低压配电防护系统分为IT、TT、TN—S、TN—C—S和TN—C系统。其中,IT系统大致相当于我国传统的保护接地系统,TN—S、TN—C—S和TN—C系统大致相当于我国传统的保护接零系统,但在技术要求或安全条件上有的与我国的要求不尽相同。国际电工委员会对保护导体(PE线或PEN线)截面积的规定比我国现行标准大得多。对于TN—S系统中的PE线,其要求是,当相线截面积≤16m㎡时,PE线截面积应与相线相等;当相线截面积>16m㎡、≤35m㎡时,PE线截面积应取16m㎡;当相线截面积>35m㎡时,PE线截面积取相线的1/2,干线部分保护线截面积不得小于相线的1/3。

  国际电工委员会推荐的标准是比较科学的。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标准对于电气设备正常时不带电导体可能呈现故障电压、及其允许持续时间作了严格而明确的规定。这一规定是按照电流对人体作用的科学数据作出的。国际电工委员会推荐的等电位连结(包括主等电位连结和辅助等电位连结)对于保持保护导体的连续性和降低可能的故障电压都有很好的安全作用,值得借鉴。

  安全电压等标准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尚有待进一步推广。安全电压的正确选用和正确接线有待进一步明确,有关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

  漏电保护、双重绝缘、电气隔离等都属于防触电新兴技术。新技术的应用对于减少少触电事故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国在农村推广使用漏电保护器后,触电死亡事故减少了1/2。在建筑施工等触电危险性大的场所推广漏电保护器也将发挥明显的安全作用。当然,漏电保护器的质量、安装、运行维护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双重绝缘的设备(Ⅱ类设备)的开发和推广为控制和减少手持电动工具、家用电器的触电事故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双重绝缘设备的正确使用和维修尚待开发和普及。电气隔离是应用高绝缘隔离变压器将接地配电网转换为小容量不接地配电网,隔断明显的故障电流回路的安全方法。这一方法有待推广。对于其它新兴的防触电技术措施,如不导电环境、防触电本质安全型电气装置也有待继续开发和探讨。

看过《防触电技术的现状和发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