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器人什么方面让人类惧怕?

2014-1-25 21: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16| 评论: 0

  有一天,机器人将被人类广泛使用,其智能及性能甚至比人类高,然后机器人反客为主,成为地球的主人。这些看似是小说、电影的情节,然而科技发展确实让这些虚幻的想象逐渐变成现实,至少机器人的智慧并不比人类低。很多科幻小说都以机器人作为题材,这些作品中的机器人以人类作为原形,是拥有人类特征的金属人,情绪、说话方式、思考模式、行为皆与人类相似,甚至具备强劲的作战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这类全能型的机器人尚未出现,但机器人的智能、性能却不可小觑,比人类有过之而无不及。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有胜有负,而人与机器人竞争之成败将会危及全人类的安全,你害怕了吗?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智能叛变》(I,Robot)是近年来最为人关注的机器人电影,改编自艾萨克。艾西莫夫的同名小说,讲述2035年机器人与人类的关系,从一开始的生活用机器人演变成一场人机攻防战,机器人反而将人类迫入困境,操控、囚禁人类。艾西莫夫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已用小说反思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预示机器人将成为人类生活的一分子。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普及,智能机器人的出现确实不远矣。

  自古以来,人们对机器人都有不同的想象,自上世纪四十年代第一台计算机面世后,机器人研究不断进步,五十年代,美国科学家提出工业机器人的概念,而六十年代初期美国正式推出第一台工业用机器人,外型有人的轮廓。后来科学家不断改善工业机器人的功能,制造了第一台由计算机操控的机器人,广泛应用在工业生产上。近十多年,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机器人的功能及应用层面亦显著提升了,科学家将触觉、听觉、移动能力融合至机器人中,机器人亦开始有感觉、决策等能力,思考及执行力甚至比人类高。

  1996年,IBM研发出分析国际象棋的超级计算机“深蓝”(Deep Blue),并挑战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巴洛夫(Garry Kasparo),以2:4落败。随后IBM改良深蓝,将其修改至符合卡斯巴洛夫的下棋风格的机器,在1997年它再次挑战卡斯巴洛夫,最终击败他,成为首个在标准比赛内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计算机系统。这次事件被广泛讨论,不少人开始意识到计算机的潜力,害怕计算机最终如电影、小说桥段般战胜人类。然而据深蓝开发项目的科学家指出,深蓝并非如人们想象般聪明,它不是人工智能机器,它不会学习,只会推理,研究人员可以将60万个棋谱储存至深蓝的脑袋中,而它不过是一部单纯的量化分析机器。

  如果说深蓝的出现挑动了人们的神经线的话,华生则足以让人们感到恐惧。IBM在2011年推出另一部超级计算机“华生”(Watson),它不再挑战死板的棋类游戏,而是与另外两位参赛者一同参与美国机智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危险边缘》是美国历史悠久的问答节目,其问题绝不简单,包含各式各样语法类问题,华生需要听懂句子中的俚语、双关词、委婉语、譬喻等,并要懂得用语言沟通,以最快的速度抢答,答错了,分数会被扣减,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游戏节目。与以往的超级机器不同,华生并不如深蓝般需在事前输入问题,从而分析数据取得答案,华生能够透过语音进行分析,从数据库中找出答案去回答问题,而且它可以模仿人类的策略技巧,懂得挑选问题、略过不擅长的问题及模仿人类的说话口吻。华生的思考方式与人类相似,人类被问及不同的问题时亦倾向从大脑中挖掘出相关的资料,而华生的脑容量、吸收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的速度及运算的准确性绝对超越人类,因此它在第一回合大胜其他参赛者,第二回合虽然答错了问题,其累积奖金依然抛离他人。华生的致胜关键在于其内建各类辞海、文集、百科全书等文件案,可以在3秒内翻阅超过2亿页数据,人脑难以与之媲美。

  这两台超级计算机的出现确实引发一场机器人大战,机器人的功能、涉足的领域愈来愈广,无疑对人类造成威胁。

  IBM的超级计算机或许与人们理想中的机器人相距甚远,深蓝和华生只是一台计算机,华生虽然有人的情绪,亦可以作出超乎想象的举动,但充其量只是IBM想表现现今服务器有强大的功能。然而科学界对于华生在问答节目的表现并不惊讶,因为他们早已预测到智能机器将会崛起,华生的出现某程度反映了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性。很多硅谷学者、科学家,甚至奥巴马政府的信息官员亦相信智能机器将会超越人类,而学者预测这个情况最早会在2029年出现。

看过《机器人什么方面让人类惧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