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电网的定义

2016-4-25 16:4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556| 评论: 0

  关于智能电网,目前没有统一的定义,“众说纷纭”,各个领域的专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智能电网的内涵,并且随着研究和实践的深入对其不断细化。现摘录几种以窥一二。

  “智能电网”是实现运行信息全景化、 数据传输网络化、安全评估动态化、 调度决策精细化、 运行控制自动化、 机网协调最优化的电网,并确保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灵活协调、 优质高效、 经济环保。

  “智能电网”通常指将现代信息系统融入传统能源网络构成的新电网系统,从而使电网具有更好的可控性和可观性,解决传统电力系统能源利用率低、互动性差、安全稳定分析困难等问题,同时基于能量流的实时调控便于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分布式储能系统的接入和使用。

  “智能电网”指一个完全自动化的供电网络,其中的每一个用户和节点都得到实时监控,并保证从发电厂到用户端电器之间的每一点上的电流和信息的双向流动。智能电网通过广泛应用的分布式智能和宽带通信,以及自动控制系统的集成,能保证市场交易的实时进行和电网上各成员之间的无缝连接及实时互动。

  “智能电网”首先是利用传感器对发电、输电、配电、供电等关键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然后把获得的数据通过网络系统进行收集、整合;最后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挖掘,达到对整个电力系统运行的优化管理。

  由此可知,智能电网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自愈和自适应(及时发现、快速诊断和消除故障隐患;在尽量少的人工干预下,快速隔离故障、自我恢复);电网安全稳定和可靠运行;设备利用率得到提高;实现发电与用电的互动;间歇式可再生能源的接入。

  私以为智能电网的“智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实时调度及管理:实时对电网进行管理,进行积极主动的节能与增效;及时发现、诊断和消除故障隐患。双向信息流:实现发电与用电的实时互动,从而可以进行发电与用电的综合调度,提高设备利用率。新能源发电:新能源发电的智能接入。

看过《智能电网的定义》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