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智能电网?什么是物联网?智能电网环境中的物联网技术应用

2015-8-26 17:2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56| 评论: 0

  智能电网物联网技术都是近几年新兴起的技术,而将二者连接起来并使其在结合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更是一门高新科技,也一直是电网技术人员以及从事物联网研究的专家共同思考的问题。

  1、什么是智能电网

  由于普通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无法满足当今电力系统的要求,所以运用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控制方法以及决策支持系统技术使电网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交流,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精确、高效的利用,这种完全自动化、智能化的电网就被称为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的特征主要有坚强、自愈、兼容、经济、集成以及优化。当电网发生巨大的扰动和故障时,能够有效的抵御外界的干扰和破坏,保持有效的供电能力;具有实时、在线和连续的安全评估和分析能力,及时发现并自动隔离故障,进行自我快速恢复;可以兼容多种发电方式,满足多样化的电力需求,实现与客户的高效互动;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提高电力设备以及能源的利用率,降低损耗;实现整个信息网络的高度集成,优化资产的利用,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精益化的管理。

  2、什么是物联网

  物联网就是指通过射频识别RFID技术、无线传感器技术和定位技术获取物品以及环境的信息,经过网络传输到达指定的信息处理中心进行智能化处理,从而将客观存在的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的新型网架结构。其核心以及基础依然是互联网,并且完全依赖于对电网的各个环节运行参数的监控以及实时信息的掌控,在整个构架中处于末梢位置,通过分析和优化技术,实现对结果的最优化控制。

  物联网这一新型构架有全面感知、可靠传递和智能化处理三个要素。全面感知是在感知层通过包括RFID、传感器、二维码gps等感知终端随时随地的感知物体,收集信息。采集信息后,物联网能够适应各种异构网络和协议,通过各种有线和无线网络与互联网融合,将物体的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递出去。最后物联网将传感器和智能处理相结合,利用云计算,模式识别等各种智能计算技术,扩充其应用领域,对海量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加工和处理,从而对物体实施智能化控制。

  3、智能电网环境中的物联网技术应用

  目前,物联网在智能电网中的每个环节都有应用,协助实现了对电网的智能控制和优化配置,提高电力规划的管理能力。第一:发电环节。对常规能源发电的机组的运行情况、设备之间的互动以及各种参数指标实行实时监控,对风力、太阳能发电进行电机组的稳态特性和动态特性进行稳定性分析预测,实现发电环节的自动、稳定和高效。第二:输送环节。运用物联网在每个节点上的监控能力,对整个输送线路上的导线温度、线路电容、绝缘子污秽以及线路风振进行全程监测,并作出评估和诊断。由于智能电网具有自愈的特性,对发现破坏或者不正常的情况进行自我治愈,对用户实现连续供电。第三:变电环节。将物联网应用到智能电网后,可以通过物联网中的传感器对重要变电设备进行检测,并将数据传送到管理终端,实现对整个变电站的实时检修,对周围的安全进行防护,更好地提高变电环节的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第四:配电环节。由于我国国土广阔,所以配电规模和配电设备数量都十分巨大。物联网可靠传递特性恰好可以针对这一情况实现配电网络中的配电现场作业、配电网络设备以及运行状态信息的有效传递并进行安全防护,避免大规模人力、物力的投入。第五:用电环节。物联网技术与门禁系统、防盗防火系统以及有情境控制的结合,实现了电网与用户的双向互动。革新电力服务的传统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

  物联网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为全世界的电力工业在安全性、高效性以及智能化上都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但是物联网的安全性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将成为其应用在智能电网中的最大障碍。

看过《什么是智能电网?什么是物联网?智能电网环境中的物联网技术应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