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电网行业不得不提的十大“关键词”

2014-4-25 07:4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10| 评论: 0|来自: OFweek智能电网

  NO.1:特高压争议

  特高压争议这个话题已经不止一次地占据着智能电网行业的头条了,在智能电网行业发展中,特高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也正是特高压本身的至关重要才让其又具有了无线的争议。关于特高压交直流的争议还在继续。

  特高压,上还是不上,这场争议已经持续多年。争论的焦点一个在于技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另一个在于其经济性和必要性。

  在治雾霾的前提下进行特高压电网建设,一方面是对解决雾霾污染的迫切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在对交流特高压的一个重要考验。一边是加快特高压建设,另一边又是反对进行交流特高压建设,特高压争论何时才能得到真正画上一个休止符呢?

  NO.2:特高压治雾霾

  提到特高压再起争议,就不得不从特高压治雾霾这个特性上开始讲了。在雾霾持续加重的前提下,特高压不断被提上重要的发展地位。今年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提出的首要措施即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送电项目是其主要内容之一。

  一词激起千成浪,从特高压治雾霾这个说法开始,就不断有业内专家从相对立的两个层面对这个观点进行了解读,一方面认为特高压是治理雾霾的治本之策,另一方则认为,特高压治雾霾只是一个借口,并且在渐行渐远。但不管怎样,国家能源局也已经表示过正在规划建设12条治霾跨区送电通道,包括4条特高压直流线路、4条特高压交流线路和3条500千伏高压线路。

  而今,特高压建设加快步伐已成定局,而特高压能不能治雾霾,治理的效果明显不明显,这些都还有待实践的考证。

  NO.3:特高压高调上“两会”

  在今年的“两会”上,特高压可谓是扬眉吐气了一番。不同于前两年的沉默,今年刘振亚委员在两会召开时的高调与过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业内普遍认为,国网在两会期间展开“特高压”舆论攻势绝非偶然。“特高压”相关消息在两会期间之所以如此密集、高调,可能来自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决策层对“特高压”的态度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比如,3个月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展览馆中欧城市博览会国家电网公司展区前参观时就表示,中国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等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地区,发展“特高压”可以促进这些地区的能源开发,并把它们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有助于应对雾霾。

  另一方面,近来雾霾问题异常突出,特别是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持续发生严重雾霾,社会舆论极为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变得异常迫切。实施“特高压”主导的跨区送电成为国家能源局力推的项目。

  因此,特高压如此高调地上了“两会”重点讨论的议题,成为了行业的一个重要焦点,也让2014的特高压发展显得动力十足。

  NO.4:电力反腐

  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刘铁男被调查一年多后,国家能源局再有官员被查。

  2月9日,广东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4月17日,从多个渠道证实,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被带走调查。能源局内部一定层级以上官员都已经知道此事。

  今年以来电力领域屡屡爆出腐败消息。电力反腐也成为电力系统中热议的话题,中央为何要对电力系统动刀也成为思考的重点。电力行业的反腐也已开始动土,从开年的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落马再到现在的郝卫平,大步子改革给了民众更多的信心。在反腐的同时,也在告诫身处国家电力行业的工作者,在电力改革过程中必须保持自身的良好的工作态度,廉洁办公,在电力反腐序幕被打开之后,还会有多少“电巨头”落马呢?

  NO.5:国网放权

  在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充满矛盾的发展现状中,国家电网最终选择联手更多的民间资本共同投资。三月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向媒体表示,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换电设施将对社会“全面开放”,谁想投资,谁有钱投资,谁就投。

  国家电网今年在放权的的道路上已经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了,从充电桩市场的放权,再到特高压、抽水蓄能电站上面的改革,每一步都走的热闹非凡。

  从权威渠道获悉,国网基本确定在直流特高压、电动车充换电设施和抽水蓄能电站三个领域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操作方案。

  国家电网在放权引入民间资本,在带来惊喜的同时,也是巨大的压力。国网改革一方面是为了顺应电力改革的潮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深挖自身发展过程中的疾锢。这是这个巨头企业的发展战略,因此,在这个步步转折的剧情中,谁将成功在国网放权过程中分得一杯羹就成了大家关注的重点。

  NO.6:充电桩“割据战”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使用的基础。充电桩大规模建设,是对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大利好。随着各地政府新小区配套充电桩的新思路出台,各地加快了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充换电站(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以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充电桩的“割据战”紧紧地跟着国家电网放权的步伐而得以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样,在上个月,北京、天津、上海、合肥等城市将大规模投建充电桩被媒体热炒。不只是它们,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均有大规模充电设施建设计划。如果这些计划落实,将掀起全国的充电站(桩)建设热潮。

  而目前,充电桩发展的瓶颈并没有随着国家电网公司放开市场而得以消除,影响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另一个瓶颈就是缺乏统一布局。无论是车企的一车一桩,还是政府建设的公共电桩(站)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基本是各自为战,这势必会形成没有统一规划,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局面。

  NO.7:电力改革

  电力体制改革一直都是电力行业的一个重点,2014年,能源改革有望在多行业展开,据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了云南直购电试点的输配电方案。云南的电改或许将成为电力体制改革的牵引点。

  电力体制改革不仅涵盖发电集团、电网企业,在整个输配电行业都渗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身影。电力体制改革初期曾经提出“厂网分开、竞价上网、主辅分离、输配分开”四大改革目标。从改革实践来看,电力体制改革重点是解决了“厂网分开”。

  而在电力体制改革的路上一直都是困难重重,但是到目前为止,电力体制改革并没有遵循原来设想的市场化道路大步推进。其原因还需要整个行业关注的认识去探索并且寻找到真正能够实现电改的方式与手段。

  NO.8:输配分开

  “输配分开”作为电力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厂网分开”之后,“输配分开”自然也就成了深化改革的重要关注点。

  日前,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2014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尽快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支持在内蒙古、云南等省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改革。推动探索有利于能效管理和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灵活电价机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提出单独核定输配电价的实施方案。

  而关于电网的“输配分开”一直都没能达成共识,能源局更希望通过建立电力交易市场,实现“让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目的,“输配分开”并非是必选项。

  可想而知,“输配分开”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式,但是对这个方式的使用上,还存在着巨大的争议,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输配分开的讨论还不能脱离人们的视线。

  NO.9:电表招标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企业对智能电表的招标总能吸引整个行业的眼球,在我国智能电表企业的生存主要依靠着两大企业的招标的情况下,每一次的招标数量、中标结果总能引起行业热议。

  近日,浩宁达公司董事会秘书杨刘钧表示,今年国内智能电表统招数量预计将有所降低。

  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不断加快,自然也不能缺少智能电表作用的发挥,随着智能电网的日益发展,世界各国对于智能化用户终端的需求也日益增大,据统计,在未来5年,智能电网在世界各国的建设,智能电表在全球安装的数量将高达2亿只。

  2014年国家电网智能电表招标的公告也已经出了,在接下来的智能电表如何发展,还有待期待。

  NO.10:谷歌收购nest

  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数码恒温器生产商Nest,在全球智能家居领域瞬间掀起了一场产业“地震”。谷歌窥视智能家居已久,就在去年,谷歌还发布了Chromecast,用户只要将其插在电视HDMI接口上,就可以把智能手机上的视频推送到电视屏幕,结果引来了一片好评。

  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设备制造商Nest是一场重要的赌局,此举将催生更多的智能产品。由此可见,攻城战才刚刚拉开序幕。

  谷歌收购nest是对苹果的挑战,这一开年的赌局,也让众多的科技巨头开始窥探智能家居这个庞大的市场,科技巨头开始更多的思考智能家居市场是否有利可图?同时,也开始引爆了技术革命,智能家居技术的发展也将迎来一场巨大的变革。

  现如今,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战火已经点燃,参与战斗的不仅有国内的科技大佬们,国际巨头也纷纷涉足抢滩。2014年的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上演的戏码将会异常精彩。

看过《智能电网行业不得不提的十大“关键词”》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