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国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2014-2-14 09: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154| 评论: 0

  纵观我国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建设情况,取得成果的同时也酝酿了不少缺陷。部分地区通过城乡改造完成了系统的建设,实现了配电网技术,改善了自动化程度。但是不完善的输电网联系使这一工程面临着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

  1我国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研究进展分析

  从我国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报告中可得知系统建设进展体现在:稳定建设了一定数量的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并做好了研究报告;制定并运行第一、第二两批试点工程的实施方案,对系统技术方案进行了整理;深入开展一系列与系统建设有关的研究讨论活动,并提炼出对接口、模型和规约等方面的重点研究,拟写好发展路线并撰写研究报告。

  2存在问题

  从近年来我国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来看,不足之处有不均衡的电力资源区域分布和不理想的用电负荷情况的阻碍;系统的技术水准存在很多缺陷,尚未满足各个方面的需求;较弱的网架结构和较落后的输配电设备,降低社会经济效益;清洁能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降低了可持续发展速度;严重滞后于国际标准和技术等。我国的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体系的完善急需对策。

  3我国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的若干想法与策略

  就全世界来看,新兴的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尚处在初期研究阶段上,各个国家也正努力地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探求研究。我国人民对城市供电的要求不断向好的方面发展是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而出现的,但由于种种缺陷,如技术能力的欠缺和地理位置的不完满,我国的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技术水平一度低于其他国家,所以我们急需研发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电网。我国的有关人员应结合与时代相应的发展战略、能源资源政策和产业结构布局等方面,综合考虑经济结构效益,提高电网安全度,增强节能减排功能,加大环保力度,思虑周全,让经济和社会在电网智能化进程中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

  4具体措施

  了解电网基本知识和主要性能及我国电网情况后,现提出以下措施: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与实施必须建立在我国国情的实际情况之上;用高度统一的电网建设技术标准作指导;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地域资源,制定多种发电模式并存的发电方法,以达到节能减排,高效利用能源;完善智能化通信技术,保证电网运行安全无障碍;在创新活动中制定新的计划与方案,不断提高与完善。

  总而言之,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已成为电力工业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它的开发前景不可估量,在中国也一样拥有光明前途。然而,我们也要正视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是一块硬骨头的事实,这项艰巨的、高难度的、复杂的、耗时的系统工程要求我们不但要克服艰难的技术难题,而且还需要结合国家的政策、时代的需求、现行的市场策略、管理手段、营销方法等软科学问题来攻克。就现今来看,我国能源分布状况及其开发利用的实际的情况,现有的信息指导、控制技术、管理系统的发展水平等因素都是指导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重要因素,争取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电网并以此来影响全世界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合理性、高效性、经济性、环保性。

看过《我国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2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