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通信方案选择

2016-3-29 11:3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633| 评论: 0

  我们所说的智能家居标准其实是家中设备进行互相沟通的语言。如果想要把它们连接在一起组成一个智能家居网络的话,就必须让这些设备都明白彼此之间想要表达什么,这样它们才能实现合作。目前,智能家居领域的国际标准尚未成熟,各大厂商和相关组织机构正在着手建立和制定智能家居系统内部设备之间的网络接口标准和数据传输协议,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智能家居通讯协议阵营复杂,而且各不兼容。

  关于通讯协议,智能家居领域已经有不少通信协议了,WiFi、蓝牙、ZigBee、Z-Wave……估计开发者在选用那种协议的时候头都大了,最后很可能像Homey一样被迫支持八种通信协议。现在,三星、Nest、ARM又联手推出了一种新的协议Thread。不知道Thread会加速行业统一标准形成,还是让原本已经够乱的通信协议更加“剪不断、理还乱”。

智能家居:你全都理解对了吗?

无线技术详解

  现在比较常用的网络协议有WiFi、蓝牙、ZigBee、Z-Wave,不过都有不足:

  1.WiFi的功耗比较大,适合传输大量的数据;

  2.蓝牙功耗比较低,但现在还存在蓝牙2.0与蓝牙4.0并存的混乱局面,且不支持IPv6;

  3.ZigBee布线比较复杂,更适合商用;

  4.Z-Wave由丹麦公司Zensys主导,暂时还没有ZigBee联盟强大。

智能家居:你全都理解对了吗?

有线技术详解

  这些只是无线协议,有线通讯协议也有不少。

  1.RS485

  2.IEEE802.3(Ethernet)

  3.EIB,KNX

  4.LonWorks

  5.X-10,plc-BUS

  6.CAN-BUS,C-BUS,SCS-BUS,H-BUS……

  7.CresNet,AXLink等等Net或Link

  相对于通讯协议,各个公司的标准阵营更是复杂。

  谷歌玩命砸钱,32亿美金收完智能家居公司NEST后,又以5.55亿美金收购了监控摄像头公司Dropcam;微软伺机而动,先开始了与家居自动化技术公司Insteon的合作,然后又推出MicrosoftVenture孵化器,扶持10家智能家居初创企业的;苹果推出了整合硬件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还在9月的新品发布会上重点推出了苹果的首款可穿戴Applewatch;三星则是智能家居硬件、软件、系统、平台、专利一手抓。

  第一阵营企业也可以分为两个子类,如苹果、谷歌、京东、阿里、腾讯、百度、360等构建智能家居支持平台或操作系统平台的企业以及提供传感器、通讯模组、芯片、微控制单元、电池的企业。

  总体来说,这类企业不生产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而是为智能家居的整体建设提供相应的配件和能力。它们进入门槛的最高,特别是做应用类App、云平台,实际上都是“烧钱的游戏”。它们需要将足够多的设备连接进自己的平台,才能撑到最后,将用户转化,形成其他增值服务或价值。为抢占物联网竞争优势,互联网巨头如今就纷纷为未来布局,积累海量的用户、聚集海量的设备。它们没有限定商业模式,尽管今天这些互联网公司似乎还没有找到方向和路径,但是再艰难也要去做这件事,因为谁都不想丢掉未来的机会。

  第二阵营是专业智能家居系统的厂商。一般称智能家居系统厂商或品牌厂商,这些厂商面向用户提供相应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为智能化的居家空间提供相应的设计、安装和服务。物联传感就是典型的智能家居品牌厂商,凭借在物体感知、控制器等领域的综合优势,已经成为了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行业领跑者。而且物联传感的智能家居产品以其良好的用户体验以及高性价比赢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第三阵营是初创团队。小公司在智能家居、尤其是单品方面的创业相当艰难。前两类公司的门槛都相对较高,初创团队只有在单品开发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初创团队在硬件设计制造的工艺、生产流程控制、原材料采购方面的经验不足,更多的是关注产品的功能性。不过目前市场看来,智能单品的同质化竞争相当严重。初创团队需要更多地整合资源才能不断壮大。

看过《智能家居通信方案选择》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