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的未来虽美 两大挑战待克服

2015-6-25 17: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782| 评论: 0

  物联网的未来虽美,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为何目前仍然处在较为低级的阶段?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笔者以为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欠缺相对统一的标准,其二则是目前的物联网系统尚处在群雄逐鹿的混战阶段。

  1、标准的缺位

  一个行业要想长远地发展,建立一个较为稳固的标准至关重要,当下的物联网就处在这样一个标准的兵荒马乱期,比如硬件产品的接口,即使是同样功能的产品,不同厂商生产的产品其硬件的联接接口往往不同,这就导致用户一旦购买某品牌某套设备,后续一旦出现问题时,用户就没有多少选择余地了,你只能再购买该公司的产品,要不就需要替换整套设备,这势必会导致成本的成倍增加,这种由于缺乏标准而导致的兼容性问题限制了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力,其实际是对用户利益的绑架,当然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况且物联网涉及的领域相当广泛,接口标准的欠缺只是其众多标准的欠缺之一了。

  2、群雄逐鹿的系统

  谈到物联网系统,可能并不容易理解,笔者为更好地说明这个问题,就以大家较为熟悉的电脑操作系统为例来说明,对电脑而言,操作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你要实现的电脑功能都必须通过它来完成,物联网的各个功能模块就相当于电脑的各个部件,但当下电脑部件间的标准是统一的,物联网却不,而作为操作系统的软件,是需要立足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硬件架构下,而物联网到目前为止依然是没有一个稳定的标准,而操作系统需立足在相对稳定的硬件架构下来实现其功能的,否则其稳定性与兼容性就没法保证,这是其一;其二,即使抛开硬件标准的非统一性,就物联网系统本身而言,当下亦处在混战之中,比如apple、google这些巨头都推出了自己的物联网系统,其他一些有实力的厂商亦如此,这些巨头们对物联网产品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导致它们彼此之间产品的兼容性表现糟糕。这当然会让一些中小厂商们左右为难,尽管这些巨头们声称自己的系统是开放的,但一旦加入后,小厂商会担心自己的利益会不会就此被绑架,这种担心当然有道理,于是它们只好采取骑墙政策,这个系统下的产品我做,那个系统下的产品我也不放过,这自然会分散厂商的研发精力,对产品技术的进步亦是有害的。

看过《物联网的未来虽美 两大挑战待克服》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