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对工业物联网目前发展的一点感叹

2015-6-8 10:2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640| 评论: 0|原作者: 董维康|来自: 自动化社区

     2015的物联网热度不减,整体看上去发展火热,虽然大部分消费者并未产生多大兴趣,都在观望中,但热衷炒作物联网的团体、企业们热情却是越来越高。不过看了这几年物联网的发展,却是有些遗憾,在我看来,除了太多的炒作,脱离实际的高瞻远瞩,远景规划外。却少有实实在在的适合工业物联网的产品。
      在传统的工矿行业中,许多做自动化系统及软件的厂商都在做工业云,但几乎所有厂商的工业云都是搞了几个放在互联网上的服务器或者投资建设了很大一个的机房而也。从他们的工业云中看不到亚马逊云或阿里云的产品的一点样子。给人的感觉,他们更像是给客户托管服务器的,租赁服务器的,或者租赁虚拟机的。
      近期接触了一些公司在全国各地为政府、大型企业建设物联网或云平台,通过接触后的感觉,大家都是挂靠物联网,工业云这类概念来获得买单者的关注和欣赏,好像真的是开口不说物联网,不谈工业云就会很落伍。而进步和转型也仅仅是口中说说物联网,笔下写写工业云。因此,在目前的工矿行业,物联网更多的是在开脑洞的设计,规划。其他的,没有啦!
      前些年和这几年接触过不少的“物联网”项目,最大的感觉就是项目的名称是时髦的物联网,工业云。而建设这个项目中的系统架构,使用的产品还是传统的哪些东西,而物联网、工业云也并未给工矿行业中扮演甲方、乙方、丙方、丁方等角色的各个企业和公司带来组织结构,运营方式,商业模式方面的任何变化。物联网、工业云,互联网+,这些时髦的新名称对工矿行业这个传统行业来说。只不过是新瓶装老酒。
      这种现象有意思吗?大多数人都是为了生活而也,为了挣份工钱,挂上新名词,新标签,只是为了更好的卖自己的老酒而也,只是为了老酒能多卖几个钱。
      但对物联网,工业云,互联网+,等新概念,不是考虑用这些新名称来包装自己的老酒,而是深入了解新名词中包含的产品理念、管理运营方式,商业模式。那么工业物联网(或是工业互联网)也不会那么无趣了。多从以上几个方面去思考,那么,我们就不会仅仅停留在纸上谈兵的物联网项目设计或规划中了。
静心想几个问题。
为什么传统的自动化软件的应用模式已经不适合以后的物联网?
为什么工矿行业传统的售卖方式已经不适合以后的物联网?
为什么工矿行业传统的智能设备和软件产品不适合用在物联网?

看过《对工业物联网目前发展的一点感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