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解决方案将有可能为行业创新者带来新机会

2015-2-18 10:1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707| 评论: 0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当今时代,关于物联网连接设备如何创造经济价值的案例比比皆是。有不少行业分析师在研究它在商业和消费者应用领域的解决方案,也有一些专家在关注物联网最终实现的根本性挑战。尽管没有人能真正预测它的发展方向,但不可否认,物联网应用技术为新价值的创造带来了了更大的机会。
  相信物联网生态系统中那些关键推动者不会把精力放在新兴领域或者说空白领域的应用上,而是会找到已知领域应用的障碍并用创新思维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公司将在物联网大潮中为我们提供必要的工具和应用。
  物联网的关键推动力量将通过平台商业模型作为其驱动力,而不是传统印象中的产品和解决方案。iPhone的成功就是典型的在商业平台上构建杀手级应用的例子。与产品商业模式相比,平台模式无疑更加立体化,具备更多的维度。


  当然,物联网生态系统中的解决方案需要解决几个关于技术和运营治理的问题。以下列举的方向将很有可能为行业创新者带来机会。
  1、隐私和安全问题
  物联网的出现带来了更多的设备,这也转变成了网络中可能出现漏洞的一个个节点。在目前的环境下,我们依然没有能力去完全解决这个问题。物联网系统中,这个问题甚至尚未提起人们的注意,黑客攻击成为了一个非常大的隐患。寻找这些漏洞并消除安全隐患是物联网的关键任务之一。具有隐私意识的消费者群体开辟了一个新的技术创新领域,比如物联网的个人隐私设置。
  2、能源难题
  在过去几十年里,一些创新解决方案的前提是有无限的电力能源或者充足可用的电池能力。供电仍然是当现代化数据中心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未来物联网环境的成功必须把电力能源考虑在内,因为它需要部署上百亿台设备、传感器以及相关基础设施。而根据Gartner的预测,这一数量在2020年可能会达到1.9万亿。能源节约将成为物联网发展中具备新经济价值的技术之一。
  3、数据分析和管理
  物联网生态系统中低成本的设备产生了急剧增长的海量数据,且具备需迫切的分析需求。在这个领域的解决方案将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它比那些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实现的项目能更快地获得投资回报。
  大数据分析应用在广泛发展,有不少经济可行的应用方案已经投入使用了。物联网开辟了一大片平台商业模式的新机会,包括制造、物流以及医疗等行业都可以通过它进行行业资源的优化。
  4、互操作性和集成
  在大量设备之间的数据共享给数据的使用带来了巨大挑战。在互操作性方面缺乏普遍接受的标准,势必会阻碍物联网方案的有效部署。
  解决方案设计者创建了商业平台,他们可能必须要在未经验证的互操作标准之间做艰难的选择。优秀的商业平台将可以定义解决方案用于从多家供应商吸收数据,同时可以跨平台支持开放的API接口。
  5、治理
  物联网具备颠覆“游戏规则”的能力,而在新的形势下将催生新的规则、新的流程、新的决策方式甚至新的法规制度。一个治理良好的物联网平台将包含以下五个原则:开放,参与,责任,有效和统一。
  尽管各行业都很讨厌法规限制,但是这些规则仍然是物联网环境未来构建要重点参考的内容。真正的创新也将来自治理良好的商业平台。
  虽然这些问题已经不再是建立网络经济的必要考量了,但是在物联网时代,这些问题又变成了要关注的焦点。对于推动物联网商业平台企业们,创新之门正在开启。

看过《物联网解决方案将有可能为行业创新者带来新机会》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