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电力物联网在电网各环节的应用

2014-8-29 11:2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993| 评论: 0

  电力物联网为电网提供基础运行业务和企业现代化运营模式的全方位支撑,重点从感知、网络和应用三个层面展开。这三个层面在电网各环节的表现也各有不同,具体表现为:
  发电:电力物联网在发电环节主要表现在传感器的应用及对发电机等的监测。电容传感器可以监测电机引出线传输的局部放电脉冲信号,同样的定子槽耦合器监测定子槽的局部放电电流脉冲信号,电流传感器监测空间传播的局部放电射频脉冲信号。把相关数据进行压缩,通过无线网专到监测中心。通过分析平台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将数据通过报表、统计图等形式显示给发电企业,从使其整体把握发电状态及可能受到的影响,为电力生产和防灾减灾提供依据。
  输电:电力物联网在输电环节主要表现在对输电线路的在线监测。在输电线路上部署温、湿度传感器及拉力传感器等,在高压杆塔上布设斜度传感器等,对输电线路进行实时监测,传回数据中心形成三维图像,从而对电力输送线路的运行情况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及时预防或排除可能发生的故障。同时,通过电力通信网络技术、传感器、RFID技术,对输电设备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和保电支撑。主要表现在对设备履历、设备标识的收集,现场作业进行视频监控、防误报警等。
  变电:变电站是整个电网各环节中比较复杂的部分之一,电力物联网在这一环节的应用表现形式也具有多样性。首先是对变电站周围环境及设备零件的的状态监测,通过传感器收集由于局部放电而产生的爆裂状声发射、设备内的短路及过负荷等异常现象、高频电流等的相关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从整体上把握变电站的运行情况。其次是变压器的状态监测,如变压器的内部压力情况,通过振动传感器、噪声传感器还可以看到铁芯松动或变形情况,从而撑握变压器运行情况。最后是对整个变电站设备的智能巡视,对母线、避雷器、高压开关、电流互感器断路器、继电保护等所以相关设备都进行内部标签部署和收集整理,形成统一的数据资料。这样就能对变电站设备有一个系统的把握,对设备的运行限、生产厂家和品牌、可能出现的故障等都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了解。
  配电:配电网是直接与电力用户相连接的一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整个电网系统中起到枢纽作用。与输电和变电环节相同,对配电相关设备和现象的监测手法也相似。所不同的是,配电网要对上游传输的电能量和下游电力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整体分析,并作出配电决策。在这过程中,物联网中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做出准确的数据分析,才能在配电时提高供电可靠性,实现配电智能化。
  用电、调度:这部分的主要表现形式为供电公司对用户用电信息的采集及智能用电系统。通过智能电表,对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采集,抄表周期从过去的一个月到一周再到2分钟,实现了实时抄收和高速、双向互动。而随着通讯技术的提高,实现了无线传感和电力线宽带的复合应用。供电公司和物业管理中心能过以太网对用户的智能终端进行数据监测,及时了解用户家中设备的运行情况和应用需要,为用户提供相应的服务业务。同时还可以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预警,比如电费使用情况、电压稳定情况等。

看过《中国电力物联网在电网各环节的应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