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在技术和应用方面,标准起到重要的作用

2013-8-29 10:3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125| 评论: 0

  物联网的标准制定和标准统一非常重要,因为技术开发和市场拓展需要标准的支持。物联网方面的标准体系、层次结构、总体框架是什么样的,这些问题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及专家都在进行研究和探讨。物联网不是一个单一的网络,如果是一张网我们可以定它的物理层、传输层、数据层、应用层等,物联网是一个集成的、无所不在的网络,就很难对其进行框架式综合制定,需要从各个层面、各项技术、各种应用等方面入手进行研究。

  由于历史原因,国内形成了研究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和泛在网的三个标准化组织。即闪联方面的物联网标准、电子口方面的传感网标准,通信口方面的泛在网标准,各标准化组织都是针对物联网行业的发展进行制定的。每一个都有不同的研究重点和研究特点,而且每一个都对应着不同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如闪联的技术特点是信息家电这一领域;传感网是针对传感器、传感器网络进行制定,对应着ISO、IEC国际标准;而泛在网则是从全程全网、整个电信网进行研究,以及它与传感器网络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都将会有一个标准, 对应着的是ITU。而在国际上的标准化组织中,对于物联网标准的研究和制定都有不同的研究特点和方向,如技术标准、安全标准、服务质量标准等。

  在地区性的标准化组织中, 欧盟的标准化组织ETSI(欧洲电信标准协会)是比较有代表性的,ETSI有多个技术委员会, 其中机器到机器技术委员会(M2MTC)是2008年底成立的,作的也是物联网方面的标准,其成员主要来自欧洲,也有美国、中国、日本、韩国的电信运营商和ICT制造商。ETSI M2M带有强烈的欧洲色彩,2009年制定的M2M标准计划面向五个领域:智能计量、电子医疗、城市自动化、消费应用和汽车自动化。以智能计量为例,它的标准是由欧盟指定ETSI和两个其它的欧洲标准化组织--欧洲电子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和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共同完成,其目标是制定智能计量方面的欧洲标准,其内容是用机器监控能源(电、气、热和水)消耗,以优化能源市场。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泛在网技术工作委员会(TC10)在物联网标准方面作了比较多的工作,TC10分为四个组, 即总体组、应用组、网络组、感知延伸组。其中,总体组已制定或正在制定的标准有:术语与定义、物联网安全、物联网总体框架与技术要求、物联网终端等。应用组正在制定的标准或技术报告有:物联网在智能环境、智能交通、智能物流、能源管理、重点基础设施方面的应用,这涉及到应用需求、总体框架、业务场景、技术要求等。网络组正在制定的标准或技术报告有:物联网鲁棒性研究、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管道研究、物联网承载网络架构研究等。感知延伸组正在制定的标准或技术报告有:车联网总体技术要求、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卡研究、无线体域网研究等。总的来看,TC10的标准研究是应用带动的,涉及基础技术,如功耗、协议、资源分配、频谱、数据处理、中间件等方面的工作较少。

  ITU在物联网方面的标准工作比较分散,前期与NGN有关的工作在SG13,与网络安全有关的标准工作在SG17,与多媒体有关的则在SG16,与电子医疗有关的在SG13和SG16都有一点。现在SG13算得上是物联网的一个主导组,已接近完成物联网的术语与定义标准,正在作物联网的一个综述,也制定了一个标准研究计划,内容包括物联网的标识与寻址、节能需求与能力、功能架构、服务质量、数据中心能力、通用业务传送平台技术要求、应用领域与用例、安全与隐私保护、一致性与互操作性测试等,估计要真正完成需要等到下一个研究期(2013-2016)了。在这些标准中,由于涉及的技术面太广,由一个组完成的可能性不大,由一个标准化组织完成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ITU成立一个物联网方面的内联组JCA-IoT,负责协调ITU-T内部不同SG方面的工作,ITU同时成立了一个外联组IoT-GSI,负责协调不同标准化组织之间的标准工作。

  总的感觉,物联网方面的技术工作,非常宽泛,需要不断地研究推进,应用需求会是一个强有力的牵引。而标准化工作,由于涉及面广,利益关联方多,所以要达成共识,需要协调的工作很多,从另一方面说,空白田地也非常多,值得深耕细作。

看过《物联网在技术和应用方面,标准起到重要的作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