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走向市场需解决五大问题

2013-8-16 10:4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9963| 评论: 0

  今天,物联网在国内的迅速发展让人为之振奋;然而,行业要为市场广为接受并形成市场驱动的良性循环仍需要解决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用户体验。许多当下的物联网项目对用户需求尚欠了解,它们往往只是完成了某些连接的功能,却并未考虑用户使用这些服务的原动力。因而,许多系统建设有着美好的初衷和愿景,却并未得到预期的用户参与度。

  第二.成本。终端设备的高成本对于物联网产品的普及阻碍颇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终端设备与互联网的连接造价太高。只要设备需要无线连接入网,用户便需要配备一个专用网关,或者使用3G/GPRSSIM卡,而这两种方式都会为终端成本造成很高的费用负担。

  第三.能耗。电池使用寿命是物联网产品普及的另一大决定性因素。比如家中的安全监控摄像头,若用户需要三天更换一次电池,在连续频繁更换若干次后,其使用热情必定减少;而用户的参与度一旦减少,该产品市场必将减缩。因此,低能耗技术在物联网的发展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第四.传感技术。物理世界的存在状态需要传感器来映射至互联网,感知内容越丰富,线上能映射出来的物理世界越多维。过去的十几年中,传感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从最初的物流业中跟踪物品位置的传感器,到今天可以探知人们意念状态的脑波传感器,传感技术的发展就像神经末梢一样,将从根本上推动物联网的感知能力。

  第五.数据处理能力。随着大量的传感信息被囊括到无处不在的网络中,物联网的发展将会引发海量的数据增长,事实上,目前互联网的数据量正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我们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因而,具备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并且从中分析、抽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对于服务提供者而言,将是决胜因素。

  虽然问题诸多,但我们看到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或许其实现仍需要三年、五年、十年,但是从现在开始,它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不管你从事哪个行业,你或许都已经经历了手写文案到电脑归档的时代,信息技术终将帮助你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那么,从现在开始准备迎接物联网的到来吧。

看过《物联网走向市场需解决五大问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