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应该怎样学习物联网?

2013-6-17 08:4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0314| 评论: 0

刚开始准备入门物联网技术的朋友,或者物联网专业的同学,总是会先问一个问题:“什么是物联网?这东西有什么用?”或者:“为什么我感觉这专业和计算机没什么区别?”或者“物联网专业怎么考研?” “怎么就业?” “我怎么感觉像是一只被坑了的小白鼠?” “似乎物联网换汤不换药?”“我应该怎样学习物联网?” 等等等等
物联网技术前景很好,而且我也不是在忽悠人。下面就来回答以上的问题
首先来解释下物联网。物联网是一种信息收集技术,在第一代信息技术计算机的信息存储和分析能力、第二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的信息共享和传输能力之后,它作为第三代信息技术,带来了效率的信息收集与融合、智能化决策能力。它的组成可以列为传感器、RFID、语音识别等识别方式+智能控制、自动化等执行机构+互联网。简单地说,物联网就是采集物体的状态信息以及它所处的环境信息,并上传至网络,实现物体仿佛有了“视觉”、“听觉”等等感知能力,而且仿佛会“说话”,因此连接到网络后,就变成了所谓“物物相连”的网络。
物联网大致可以分为三层:有感知能力的感知层;传输信息的网络层;汇总、融合并处理信息的应用层。
说到和计算机专业的区别,和中学课本一样.....我们从概念入手。物联网显然比计算机革新了两代,但是现在的计算机专业肯定不可能只教大家如何玩转一台机器。物联网专业和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有一定相似,但是细细分析专业的教学计划,会发现其中多出了传感器、RFID、自动控制等课程,这就是主要区别之处,可以说涵盖了其他某些专业的内容,并作出了拓展。
在大学专业这方面,需要重点强调的是中国的背景。中国很多高校争先恐后地开设这门专业,并且基本上放在了计算机学院或者信息学院,少量在自动化学院等,所以教育部门还是比较强调物联网技术在第二代信息技术上的教学。当然了,在前两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中,中国都是处在落后的劣势地位。因此,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以后的学生,肯定有很大一部分是从事物联网系统平台的软件开发工作。至于其他的,属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制造业、机械专业、生物专业、无线电专业等等。所以大家必须注重与这些专业的沟通和交流。
下面来说说应用,和以往一样....我们从概念入手。在信息爆炸的年代,最值钱的就是信息,最值钱的手段就是信息收集和处理。再去看看物联网技术的概念,或许你瞬间就明白了。这样我就不用回答那个“小白鼠”的问题了。信息收集能力,要归结于传感器、RFID、语音指纹虹膜人脸等识别技术。这些识别技术不仅仅是look cool,而且关键是信息收集效率极高,这样就带来了很多的工作岗位,以及竞争力:谁的能力更加快准狠。而信息处理能力,就要取决于软硬件配合、信息传输能力和系统平台的处理能力。而这方面,大部分是由计算机专业、程序员、网络数据库等工程师来胜任,同样,也有很大的人才需求。
等你看明白物联网技术以后,说这是换汤不换药时,我们就来到了这个问题:物联网是新是旧?再一次,我们回去看概念。你可以说传感网在越南战争的时候就已经应用于军方、也可以说RFID好多年前就被使用于物流、亦或是掏出二十几年前的熊猫牌电视遥控器和我说红外已经老掉牙,但是我同样要反驳你,技术可能早就出现萌芽,但是思想和整体化变革的趋势当时还远远没有出现,或许你早就知道了条形码,但你不一定知道三维码;或许你从小就在食堂刷卡吃饭,但你不一定知道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刷卡”可以做到不停车收费。我的意思是,技术在思想的指导下会有更快的发展,同样,在新理念的作用下,新技术也在不断被催生。没有哪样新事物完全摆脱了旧世界的影子,你需要真正领会它脱离于旧物而熠熠生辉、独树一帜的关键,才可以驾驭它、玩转它。
对于怎样学习物联网这个问题,还是有必要看一下这个概念,在把握整体思想的基础上,给自己细分一个方向,好好去研究,一旦选定方向,就没必要成天把“物联网”挂在嘴边了,但是同时也不要忘了它只有放在“物联网”这个整体中,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看过《我应该怎样学习物联网?》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