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熔断器为什么还没被淘汰?熔断器为什么不会被淘汰?

2017-7-12 07:5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8377| 评论: 0

从安全角度出发,熔断器比断路器更可靠。断路器有拒动的危险!这是目前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为此“自复式电子式保险器”因运而生,它将全面取代断路器。
保险丝
缠保险丝的那个圆柱体的东西,学名叫做“熔断器”。老式保险丝,用的是铅锑合金,如果你亲自摸过,会发现保险丝是很软的。
众所周知,电流是会发热的,而且电流越大,热量就越高。为了防止电路中,电流过大,从而烧毁电线或电器,就引入了熔点较低的保险丝。
电路中的电流(温度)一旦超过特定的值(这个值由保险丝的粗细决定),保险丝就会自动溶化,断开电路。因此,“熔断器”这个名字看起来更贴切一点。
如今的熔断器,已经不像老式的熔断器一样,笨拙、丑陋而且不安全。现在的熔断器,外形已经可以做的很小,而且外壳由绝缘的塑料包裹,相比于老式熔断器,更换起来也更加方便。最关键的是,熔体由铅锑合金变成了铜银合金。这一改变是很关键的。
新式熔断器
儿时频繁的烧断保险丝,难道真的就是因为家中电流过大吗?其实不然,铅锑合金很不稳定,在电路正常使用时,也会发生缓慢融化。而现在的铜银合金,稳定性比铅锑合金更强,达到熔点后快速溶化,之前几乎不会发生状态变化。
此外,新式熔断器的按照方法也变得简单。再也不用费劲的缠保险丝了,一拔一插,新的保险丝就换好了。


熔断器为什么不会被淘汰
上文中已经提到熔断器的作用——对电路进行过载保护。过载包括功率过大、电流过大和短路。这个功能看着眼熟——与现在的断路器,功能相同。
正是由于这一点,现在家庭中普遍不再使用熔断器。而大多数的工厂,还是会继续使用,而且会和断路器一起用。既然功能相同,何必多此一举呢?
还记得我们上文说到,保险丝的一大特点,就是在温度接近熔点时,会缓慢溶化,直至熔断。这一点,放到家庭电路中,当然是比较鸡肋,甚至很麻烦。但是对于对电流要求较高的大型、精密仪器来讲, 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断路器的动作电流,是很死板的。如20A的断路器,只有当电流达到或超过20A时,断路器才会跳闸。但是,如果电路中的电流为19A,对于整个电路来说,已经是满负荷甚至超负荷(断路器选型一般偏大)运行,长时间这样,必然会造成机器烧毁。但是,如果此时使用了一个20A的熔断器,则会在电流达到并持续19A的时候,慢慢溶化,直至断开。
熔断器的这一特点,是其它保护元件所无法替代的。因此,熔断器保留至今,仍然不会被淘汰。

看过《熔断器为什么还没被淘汰?熔断器为什么不会被淘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