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机器人技术怎么样?就业前景呢?女生适合学吗?

2017-7-12 07:5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5087| 评论: 0

2014年,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机器人发展也迎来了一次高潮。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需要强力的机器人技术支撑。中国机器人市场在快速增长,机器人及其智能装备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工业机器人及其智能装备的集成设计、编程操作以及日常维护、修理等方面都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才,这就无形中带动了一大批与机器人相关的就业途径,产生的新岗位非常之多。但机器人相关人才的培养却没有跟进,造成了专业人才的短缺,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是为了满足社会对机器人专业人才的需求,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工业机器人技术这个专业,并开始招生。
  1、在200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仅为3500台,到2013年时,这个数据跃升为100000多台。专家预计未来年均增速有望保持25%,两年内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25年基本达到自动化水平。
  2、主要应用领域: 汽车、现代制造、电子生产企业、塑料制品、食品、饮料、医药、烟草、家政服务、电力设施、自动化办公等行业。尤其在毛坯制造、冲压、压铸、锻造、机械加工、焊接、热处理、表面涂覆、上下料、装配、运输、检测及仓库堆垛等作业中,工业机器人更是标准设备得到广泛应用。
  3、"工业时代的机器人战略"势必导致一批生产人员转行(一个机器人也可以替代2-4个熟练工人)。例如,富士康科技集团启动了"百万机器人"上岗计划,已经在全国范围暂停招普工。但同时,大规模机器人的出现也会催生大量新岗位,包括机器人的研发、操控和维修等岗位。
  4、机器人制造厂商及其集成商(制造和销售方)需求大量制造、设计集成、安装调试、销售及技术服务工程师和技术员。使用工业机器人的客户(购买方)需求大量操作与维护、编程与调试、维修与保养等应用工程师。
  本专业学生就业行业广泛、就业前景无忧、就业质量较高。
  培养目标
  工业机器人业面向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工程实践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工业机器人集成设计、编程操作、维护管理、调试维修等专业知识与技能,并能与专门领域要求相结合的高端复合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核心能力
  本专业将培养学生工业机器人及其智能装备的集成设计、维护管理、编程调试等核心能力。
  (1)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科学创新精神;良好的英语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良好的沟通团队协作能力、自我学习及终身学习的能力等;
  (2)熟悉机械及电气制图基础知识;掌握工业机器人、电气控制、单片机和C语言、液压与气动、传感器的基础知识;熟悉工业机器人设计、制造、工业机器人周边设备的通讯知识;掌握工业机器人装配、调试、动态监测、故障诊断知识等。
  (3)能读懂工业机器人机械结构、液压气动、电气系统图;会使用相关工具及仪表;能使用c 语言对单片机进行基本现场编程;能对plc系统进行基本设计及维护;能拆装、维护工业机器人单元的电气系统;能对工业机器人进行现场编程、进行故障诊断;能使用工控机、触摸屏编写人机界面程序;能使用仿真软件进行系统仿真;能组装、安装、调试常用工业机器人辅具;能读懂工业机器人相关产品英文操作手册等。
  核心课程与实践环节
  课程体系包括基本能力训练、专业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训练四大模块。主要课程包括:机械制图及CAD、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液压与气动、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与C语言、传感器与检测、工业机器人系统虚拟仿真、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等。
  就业面向
  引领新兴产业优势,面向首都现代高端制造业,满足工业机器人及其智能装备的所有高端技术岗位。专业技术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企业人才需求急迫。主要涉及电子电气行业、汽车工业、机械及IC装备行业、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物流、烟草、食品、医药、纺织、木材与家具制造业等众多行业。
  【就业岗位】
  就业岗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从事技术岗位,如,机器人运行维护与管理,月薪2500-3500元;机器人维修调试,初期月薪3000-3500元,成熟期4000-6000元;机器人工作站设计与安装,月薪8000-20000元。二是开展销售客服服务,如,机器人销售工程师底薪3000左右,综合月薪达6000-20000元。售后客服工程师底薪4000左右,综合月薪6000-10000元。
这种专业不分男女,同样工作。女生们有一门技术,有一个手艺。可以走遍天下!现在的女人可厉害了行行出状元!如今的社会人人平等,大家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和理想。

看过《工业机器人技术怎么样?就业前景呢?女生适合学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