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梯维修保养和安全管理现状及解决方案

2017-7-7 11:2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972| 评论: 0

    建筑技术的发展以及城市人口的激增,原有的城市建筑模式和理念已经完全无法适应需求,故我们可以看到城市里面不管是办公场所还是居民住房都是高层建筑。大多数人必然不可能靠自己的双腿进行攀爬,同时电梯上下楼的时间比单纯用脚爬着上下楼梯的时间大大减少,所以电梯的需求迅猛增加,再加上国家规定建筑高于6层必须要安装电梯,这就使得电梯在现实生活中使用越来越频繁。但由于电梯技术和结构的复杂性,再加上电梯每天的运行量是非常巨大,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必须对电梯进行良好的管理和安全维护。作为电梯的安装维保企业(以及使用管理单位),必须要重视电梯的安全保养,并且应当制定相应的紧急预案,以确保在电梯发生故障的时候,能够快速的排除故障,保证乘客不受伤害,提高电梯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更好的为使用者服务。本文中,笔者基于多年的从业经验,对我国电梯的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现状做一个描述,并对如何更好的进行电梯维修保养提出自己的一点建议。
    一、电梯的维修保养和安全管理现状
    电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随着使用人数的越来越多,以及使用频率的越来越高,电梯的运行安全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因而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那么我国电梯的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现状到底如何?下面来做一些阐述。
    1.国家对电梯设备的安装、使用、维修有一套专门的制度来规范管理
    在我国,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由各省市地方的技术监督管理局负责规范管理;由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范。电梯生产厂家,必须取得相应的生产资质,具有相应的技术生产研发能力,并且其出厂产品必须符合国家强制标准,方可进入市场;其次,电梯安装企业必须取得相应资质,并经当地技术监督部门认可后方可进行电梯安装工作;电梯的售后维修保养,国家也有强制性规定,必须由具有维修保养资质的企业与使用管理单位签订维修保养合同,依据保养合同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对电梯进行维修养护。
    2.当前我国电梯维保市场现状
    电梯维修保养工作不够及时,我国的电梯安全法例明文规定,电梯的维保部门要对整个电梯的安全负责。但是很多电梯维修保养公司对于电梯的保养却不及时,而且完全没有电梯安全事故的紧急应对预案。电梯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相關人员反应往往比较缓慢,而且就是到了现场也没有一个很快速的具体的办法来进行故障的排除和事故的解决。如果电梯中有被困乘客,那么效率如此低下的救援,会使得被困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3.电梯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的意识很淡薄
    由于电梯一天的使用频率很高,而且电梯设备相对来说很复杂,里面一个零件出现问题,都会给电梯带来极大安全隐患,进而影响乘坐电梯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定时定期对电梯进行保养和维护,是电梯负责公司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但是目前来说,相当一部分公司的维修和保养意识很差,平时基本很少去进行电梯的保养和维修,一般等到真正出了事故或者故障才会去进行这方面的工作,结果往往为时已晚。这种亡羊补牢的观念完全是在拿使用者的生命开玩笑。还有一部分的电梯负责企业甚至连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的专业工作人员都没有,只是随便找个人敷衍了事。这都是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极度不负责的行为。
    4.电梯维修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
    对于电梯安全保养的企业来说,他们负责的电梯的保养和维修,除了要保证合同电梯的安全正常运行,还要实现企业盈利,实现自身发展。目前的电梯维保市场现状是,各企业之间为了抢占市场,获取维保合同,竞相压价,恶性竞争,导致维保市场比较混乱,大多数电梯维保企业都处于低成本运营,为保利润不能、不敢聘用真正有技术懂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从而陷入恶性循环,最终受损害的是广大电梯使用人员,建议国家加强电梯维修保养市场的规范管理,严格合同制度,适度行政干预,制定市场合理指导价,督促企业规范运行,确保广大电梯使用单位和使用人员的利益。对于电梯维保单位,其面对的不单单只是一栋楼或者仅仅只对于一部电梯进行保养和维修。一般而言,它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工作。对于一些电梯来说,每次的保养和维修的人员可能都会变换,这对于电梯的维护工作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因为可能这次维修的人员对于电梯的具体情况不甚了解,不能很好的把握电梯的故障的频发区从而进行重点的关照,进而影响电梯保养和维修的效率和质量。同时,有些维修的人员完全不具备进行专业维修的素养就上岗,一些新的员工没有进行培训就进行电梯的保养和维修工作,这些人员对于电梯真正的内部结构没有很深入的了解,不能很好的快速进行维修和保养,不仅可能使得电梯的安全存在隐患,也使得电梯保养和维修的工作效率很低,耽误使用者的时间,给使用者带来极大的不变。
    二、对于电梯进行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的建议
    上面我们谈到,电梯的安全是对于使用者生命的保障。电梯的负责部门要对电梯的安全负责,加强电梯的安全管理工作。那么该如何加强对于电梯的安全管理工作呢?
    1.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对于任何事情都是一样,要做好一份工作,必然要制定很好的制度,实行制度先行。对于电梯安全负责的企业来说,也同样非常适合。对于如何加强电梯的安全管理工作,企业应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让整个企业在制度规定下办事,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意识。针对目前很多电梯安全维修的企业对维修和保养工作不重视的情况,企业应该要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使得员工增强对于安全维护的意识。同时企业也应该制定一些紧急预案方面的制度,对于人员上岗方面的系统培训制度也要进行完善,当这些制度进行完善之后,企业和员工都必须按照这些制度去进行操作,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进行安全管理。
    2.做好电梯安全知识宣传
    一方面要加强对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通过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方法,引起相关单位对电梯安全的重视,保证电梯维修保养部门可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应该定期开展知识培训,使管理人员了解更多、更新的救援、维护、维修措施,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综上所述,电梯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仅关系到电梯使用者的使用效率,保证乘客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更关系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作为电梯安全管理的部门,要意识到自己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断的加强改善管理工作,认真的做好电梯的安全管理和维护,这样才能给使用者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才能使电梯更有效率、更加安全的运行。

看过《电梯维修保养和安全管理现状及解决方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