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械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

2017-6-29 10: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406| 评论: 1

机械类专业的就业方向,除了教学、营销等等外,常见的有:生产总监(生产主管)、物流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机电产品开发、机械产品开发、液压产品开发、仪器仪表开发、武器开发、汽车工业、环保设备开发、矿业设备设计、模具设计制造、机械制造工艺师、CNC工程师等等。
就业岗位包括: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高级机械工程师、机械设计工程师、自动化机械工程师、销售工程师、销售经理、资深机械工程师、机械设计、机械结构、电气设计工程师 主管 经理、设备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助理机械工程师等等。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岗位:
工艺(制造)工程师★★★★★
也叫制程工程师,制造工程师,PE,大部分理工科都是去做这个职位。
职位需求量大。这个职位是提供生产工艺,也就是规划每个产品按照什么要求生产的,需要去生产现场现场解决一些产品的质量问题,比如分析是不是机器设备发生了错误,是不是物料有不良。还有就是客户要求一个新的产品,设计一个生产流程把这个产品从头到尾做出来。而且这个职位要和公司(工厂)几乎所有的部门打交道,能够锻炼自己在做人和沟通方面的能力。这个工作岗位由于直接和生产打交待,是对整个工厂了解最多、而且最容易做出成绩的,生产总监、厂长、副总通常都是做这个职位出身。
可以说是最懂制造的人,最懂公司(工厂)的人。
*职位建议:
1. 尽可能多去掌握每一个制造细节
2. 尽可能多做做各种测试。优秀的制造工程师都是建立在掌握大量的制造细节的基础上,比如“刀具多久更换一次?什么材质的?转速多少?刀径是多少?还有其他哪几种类型也可以使用"用的是哪个供应商的物料?
设计工程师★★★★★
这个职位应该是能够用得到自己大学所学专业知识最多的职位,这个职位需要根据部门经理,市场部,或者生产部门要求来画图, 做样品测试。和外包供应商沟通技术要求。有些零件是外包给其他供应商做的,需要和他们沟通技术细节。可以说是最懂产品的人。
这个工作也很好跳槽,做笔记本结构设计的去做汽车结构设计也完全可能。但是受到专业的限制,跳槽面没有做制造工程师那么广。比如做轮胎设计的人去做发动机设计用人部门就有点难接受。但是做轮胎制造工程师去做发动机制造工程师就还可以考虑,因为毕竟都是制造。
质量工程师★★★★☆
现代的质量管理,已经发展到“预防质量缺陷发生“的层次上了。一个质量工程师做的事情是如何从设计上、从体系上预防质量问题产生。比如一辆汽车有成千上万个零件,漏装零件是可能发生的,质量工程师要做的事情就是从源头上,比如要求设计工程师从设计上可能漏装零件的数量,或者要求设计上能够防错,如果漏装零件,车就没办法装配。
质量工程师做的事情就是在源头上预防问题发生,而不是在问题发生之后再去检验。
这个职位在汽车行业比较受重视,而工作是成体系的,有前途的,高薪的,热门的,好跳槽的。汽车行业的品质总监地位是崇高的。在汽车行业,质量工程师分成负责内部质量的和处理客户投诉的。后者也一样有前途,和客户打交道多,出差出国机会多。可以说汽车行业的品质体系IATF 16949(以前叫TS16949)是一切行业的标杆。当然,像知名的大型制造公司比如富士康、仁宝等的品质体系也在向汽车靠齐,他们的质量工程师职位也是值得考虑。
生产管理★★★☆☆
台湾企业中,这个职位就是做生产计划的,香港企业叫PMC(production material control),欧美企业叫logistic/planning。工作内容就是根据客户的订单,排出每天的生产计划。
这个生产计划的职位在任何公司地位还是很高的,很受重视,也比较有前途,因为订单的达成都是靠他来计划,很多厂长和生产经理生产总监都是做这个岗位出身的。当然,压力也很大,因为各种琐碎的事情比较多,比如生产物料不能如期到达,生产线人手不足,生产线因质量问题停线,这些都要重新排计划。

看过《机械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980532813 2017-6-30 00:17
还是有点迷茫啊

查看全部评论(1)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