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电气假货的危害之交流接触器假触头

2017-3-21 09:5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411| 评论: 0|来自: 工控论坛

一台电磁振动给料机,依靠控制箱(晶闸管调节电压)来调节振动给料速度,由于晶闸管经常处于热击穿失控状态,所以操作人员喜欢用前端的交流接触器来频繁的开闭给控制箱断电,以恢复可控状态。交流接触器是CJ10-40的,很老的型号了,记得那个年代一般用长城、天水等品牌,质量感觉还可以。
估计好多年青点的都没见到过,下图这种样式,但灭弧罩是乳白陶瓷的,不是下图这种塑料的。


由于经常开闭,触头容易烧坏,位置限制又没法换大一号的,就只好换触头了,那个年代还是讲节约的。换触头很方便,打开灭弧罩,就可以拆卸动触头,静触头了,大概就是10分钟的事吧。记得新的接触器要一百多,一套触头好像是32元。那个年代不便宜呀!
一次,刚换完触头半个小时的样子,电话就又来了,感觉是哪里没有做好。到现场一看傻眼了,接触器闭合的好好的,超程(触头接触后衔铁继续移动闭合的距离)也挺好,就是电过不来,就跟绝缘体似的,怪事!拆下触头一看,烧黑了,用锉刀打磨下,再安装上去就恢复了。由于有些想不通,所以就待在现场观察,大概半小时后,问题再次出现。
这次可以肯定了,就是触头的问题。去库房申请新接触器,然后把新接触器触头拆下来,安装到原接触器上,想看看到底是不是触头的原因。接触器正常工作了,后来几个月都没有出现问题。
仔细观察换下来的“新”触头,有点特别,触点颜色不是乳白银,而是泛黄。锉刀打磨下去,感觉完全就是黄铜,根本就不是银合金触点。
立马把发现的情况汇报给部门领导,部门领导立即打报告给采购部门。这个事情的结果就是清退了一批库房的备品备件,据说这批备件来之浙江乐清!

看过《电工电气假货的危害之交流接触器假触头》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