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行业“内忧外患” 电工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2016-12-16 16:5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716| 评论: 0

   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的电工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这个问题,已经无法逃避的摆在了所有业内企业的面前。
   目前,电工行业的局面,可以说是“内忧外患”。
   一方面国际品牌,如西门子、施耐德、罗格朗、松下、霍尼韦尔、西蒙、飞利浦等正在或高调、或默默的蚕食着中国的电工市场,特别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凭借国际知名度的优势已经占领大部份的市场份额,国内品牌很难进入。而且这种渗透并没有停止,二线三线城市也已经完成布局,同时更是迎合中国的消费需求,不光有国际品牌,更是拿出国际化的产品,如罗格朗的逸景系列、施耐德的绎尚系列、松下的格彩系列、霍尼韦尔的优雅系列、西蒙的 E6 系列等等,这些新品将与国内品牌展开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另一方面,传统的电工企业不但要面临国际品牌的蚕食,更要面对本土外围企业的强势侵入。曾几何时,国内排插老大公牛,国内低压老大正泰,依靠其巨人般的渠道资源,如今摇身一变,已成为电工行业的领军企业。更有“中国灯王”佛照这样体量的企业高调进军电工产业,誓言力争 3 年内挺进电工品牌第一集团,5 年内成为电工品牌前三。当然还不排除其它毫无关联的产业品牌随时进军电工行业的可能。
   面对如此残酷的局面,传统的电工企业,如何生存发展,不同的企业已经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一、同心多元化,扩大产业链。这样的代表企业如飞雕、龙胜、豪意、深思等已经走在水电建材集成的道路上,靠体量的增大,产品线的丰富来撬动市场,走出电工圈子,抢占外围市场的地盘。做为电工行业革命的先行者,不但需要实力,更需要勇气和智慧!三者缺一不可。
   二、专业专注,做强单品。代表企业如福田、家的、拉斐等在电工行业细分品类,做到品类领先,加上超强的研发能力,始终能引领行业最新潮流。福田点开关、家的大板开关、拉斐酒店开关靠产品引领企业发展,可以说只有电工行业的发明家才能做到始终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高度。
   三、自主品牌 ﹢ODM 发展模式。这样的企业如 TNC 电气、狮盾、锦力、美加顺等等,制造生产能力超强, 在经营自主品牌的同时, 为行业国内外品牌做代工制定服务,产品质量得到国际品牌的认可。这种模式也成为当下一些传统电工企业主要经营方式。
   四、向智能化升级。向智能电工照明升级的企业,最为突出的要属老牌央企鸿雁电器,已经在智能电工照明领域拔得头筹,其 ihouse 智能轻奢开关已成功推向市场,成为传统电工企业向智能电工升级发展的典型代表。
   五、抢占三四五线市场。温州电工企业大部份靠这种经营模式,加上近年温州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的进步,物美价更廉。依靠发达的产业链,以及国内最低的成本优势,针对国内外中低端市场,以价格战强势占领市场,战火已经蔓延到了以村为最小单位的终端。
   以上提到了电工行业几种不同的发展模式,但无论以怎样的模式生存发展,品牌立身,质量立命的理念已成为共识。信息化加产品过剩的时代已经来临,假冒伪劣也将无路可逃。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未雨绸缪,做好转型升级才是硬道理。

看过《电工行业“内忧外患” 电工企业如何转型升级》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