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未来工业需要什么样的PLC控制系统?

2016-12-2 16:3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929| 评论: 0

从工业使用的方面看,功能多并不一定是好事,安全是主体,一切的应用安全稳定是第一,各种先进的功能并不一定收欢迎,但很多工业装备制造商却正在乐此不疲的开发各种新花样。
看一看我们身边的各种电子用品,功能众多,但我们是否都能够用到,很多很多功能电子产品寿命到了也用不上,工业上也是如此,现场使用的众多设备仪表控制系统的众多功能,我们使用的仅仅是一小部分,对于plc同样也是如此,现实使用最多的往往就是那么几种类别。
日本一直是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其工业自动化水平比我们高出很多,但这样的工业强国,其使用的控制系统也未必就是高端,几年前的那场海啸引发的核电站事故中我们知道,其核电站使用的控制系统在我们眼里是一种老掉牙的老古董,但这样的老古董却安然无恙的应用于危险的核电站控制中,却发挥着我们国度无法比拟的控制水平。
我们这个国度很神奇,常常用行政命令来推行所谓的革新和进步,比如用行政处罚手段强制的让企业淘汰正在运行良好的设备、系统而花大价钱购买所谓的节能先进设备,可是这些设备使用效果并没有节约多少能源甚至还不如先前的设备效率高。所谓的节能反而变成了更大的能源浪费。www.diangon.com
言归正传,说一说工业使用的PLC控制系统
本文说是未来工业需要什么样的PLC控制系统,要偶说不用猜想,不用规划,从现在的PLC使用缺陷就可以知道未来的发展方向。
1、性能稳定大于功能齐全
现在好多好多PLC控制系统向多功能方向发展,比如开发出众多的处理卡件以此来适应工业上的各种现场测量和控制仪表,如电流、电压、电阻、频率等等信号都能够直接处理的卡件,好像这样就可以让市场认可,但工业控制需要的是稳定而不是齐全。
dcs控制系统与PLC系统可以进行类比,好多国外的知名品牌的DCS控制系统厂商的处理功能却非常单一,如霍尼韦尔、艾默生等等的DCS控制系统只有四种信号处理卡件,模拟量电流输入输出,开关数字量输入输出。所有的现场来的仪表信号都需要进行转换变成电流、开关量信号才能处理,这样单一的功能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名号不想称,但却被市场认可,因为单一才会专注,因为专注才能专业,因为专业制造的产品性能才会稳定,才会赢得市场。
所以要偶说,未来的PLC的发展方向应该向DCS系统学习,提高自身的稳定性,才是王道。
2、PLC的使用要越来越简单
控制系统的使用是为了解放人类的劳动强度的,不是用来为难使用者的,但现在好多好多的PLC系统的编程和使用繁琐,进入门槛高,至少很多人无法使用,PLC系统变成了高深莫测的控制系统,让很多使用者不敢动,不敢学,不敢操作,不敢使用。
类比是发现缺陷的最好手段,再用DCS控制系统与PLC进行比较,就会发现其实控制系统的组态和使用可以做成很简单的方案,可是趋向于傻瓜性能的使用。模块化组态替代复杂的语句、逻辑图更能让工程实施人员提高效率。简洁的造作界面更让使用者舒心。
未来的PLC怎样发展,偶想首先PLC要放下自己的身价,把自己打造成一款亲民的傻瓜型产品,让人拿到手就会使用就会操作,而不是玩高深,玩高端,把自己玩的高高自上,让人不敢用,不敢拿,自己玩死自己。
3、网络化是一个进步更是一个挑战
现在流行网络,就连工业使用的控制系统领导也要求组网,要求共享,要求远程控制,好像这样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好像不这样自己就落伍了。可是这些决策者只看到了网络的正面,却忽视了甚至根本不知道网络的凶险,网络安全的隐患:病毒、数据丢失、网络攻击,断网处理等等极端情况下的生产设备的安全性。
网络是个双刃剑,提高自身效率的同时也带来的安全隐患,怎样提高自身的网络安全性能,是控制系统不仅仅是PLC系统乃至DCS等系统制造商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一旦控制系统组网,那么其受攻击的可能性就会变大,对于长期处于孤网运行的控制系统能抵挡住网络中汹涌的攻击是保证现场设备安全的关键。如果自身的防护性能不强,一旦被极端分子控制了控制系统,那么灾难就会发生。
PLC从设计之初对于防网络攻击的构架就不多,因此制造商要对PLC的安全防护进行严格的构架,在网络化的同时提高自身抗攻击的能力。

看过《未来工业需要什么样的PLC控制系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