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高端PLC技术发展趋势

2016-12-2 16: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09| 评论: 0

    在高端应用方面,很难进一步区分plc控制系统和工业PC控制系统之间的差异,因为这两者均采用了同样类型的微处理器和内存芯片。形象地打个比喻,如果你忘掉工业PC和PLC这些词语字面上的含义,那么在箱子里所能够观察到的恰恰是一些基本计算机硬件技术,我们更多观察到的却是那些基本技术的复杂化和混合体,这些技术被有效地组合到控制系统中去。
另外,采用开放控制的原因一方面是系统功能集成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一些工业用户对功能过分苛求所致。如果能够给予高度的重视,就能够获得更多的基本技术知识。PLC制造商专注于系统功能化,而工业用户则专注于系统应用。人们可以看到,将来的发展趋势是将更多的功能进一步集成到一个控制箱内。因而像顺序控制和过程控制这样的事件将会采用功能化方式进行处理,其他像运动控制等也能够共享到相同的控制结构体系中。
可以相信,PLC技术将继续向开放式控制系统方向转移,尤其是基于工业PC的控制系统。后者除了在灵活性方面比传统PLC具有截然不同的优势外,还具有其他优点,如能够缩短系统投放到市场的周期,降低系统投资费用,提高从工厂底层到企业办公自动化的数据信息流动效率等。
软逻辑代替继电器硬接线就是高端,因此上世纪70年代当逻辑可编程控制器被逐步大量使用在工业控制领域时,逻辑可编程控制器之于继电器接触器就是高端。
现如今,工业控制领域智能控制器“乱花迷眼”。dcs控制系统与PLC控制系统孰优孰劣争执多年,至今也难说谁就是王者。当下工业4.0风起云涌,智能工厂、物联网等新概念层出不穷,未来高端PLC必须适应工业发展方向,能完全替代之前的控制器,独领风骚的新一代PLC才能称之为高端PLC。
(一)高端PLC的网络功能
支持以太网,全球互联,并且结合移动通讯,实现手机APP监控,个人感觉以上应该是未来高端PLC必备功能。不管多么庞大的系统,每台PLC都是一个控制中心(服务器),其他一切控制设备围绕PLC连接工作。另外目前大多品牌PLC提供的专用的不相互兼容的编程口必须彻底消失,代之以大U口-小U口、网口-网口、Micro SD卡形式解决编程问题。
(二)高端PLC的网络安全
高速开放式互联,无缝连接PC,PC世界无处不在的“病毒”随之也会成为未来高端PLC必须考虑的问题。防网络攻击、安全冗余型PLC未来定会受到用户的青睐。
(三)高端PLC使用“傻瓜化”
未来高端PLC性能可靠,功能强大……这一切高性能不能牺牲使用操作的便捷性。众所周知,目前PLC之所以得以大面积普及使用,与其使用简单,易于掌握不无关系。尤其PLC支持的梯形图编程语言,非常适合基层广大电气从业人员理解与学习。如果未来高端PLC因为注重了高性能而成为“阳春白雪”,增加了使用学习难度,阻挡了普通大众用户,这样会得不偿失。相信伴随未来科技发展,高端PLC使用会更加“傻瓜话”,更加易于低学历从业者学习使用。
(四)高端PLC使用“可视化”
为了改一个定值背着笔记本不远千里奔袭,为了观察掌握一两个不常用的数据需要给PLC连接配置hmi……未来高端PLC一定会内置有可视化触摸屏来完成简单的设置显示要求,以上折磨人的尴尬事情以后将不再出现。

看过《高端PLC技术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