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制造是什么?智能制造并不等于机器人

2016-7-13 09: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2564| 评论: 0

  智能制造是什么?

  智能制造其实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近几年,智能制造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它是制造技术发展,特别是制造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是自动化和集成技术向纵深发展的结果。在新形势下,智能制造势必要打破传统发展模式,用创新思维驱动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

  智能制造的核心并不是机器人

  对于企业来说,要真正的实现智能制造,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都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人的思维。企业要打破传统的观念,主动以创新性的新思维,把创新当作核心资产,积极发展企业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完成向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上海胜华电缆董事长张胜飞认为智能制造是一种智能型的、技术和信息的创新深度融合的过程,每个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照国际标准,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以免做无用功。

  智能制造并不等于机器人

  我们要正确的理解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简单来说,机器人属于智能制造的范围之内,而智能制造却不完全包括机器人。

  有些企业认为实现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机器人换人就是智能制造。近几年,正是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时期,引进和运用工业机器人也是现在制造业的“潮流”。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机器人就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是不画等号的。智能制造在概念上高于机器人换人,它应该是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加工、服务到售后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的体现。只能说机器人是实现智能制造的一类重要而特殊的载体,是智能制造的重要使能装备。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朱海说过,智能制造的核心不是机器人,它的核心是生产设备互联互通,本质是要把制造过程中的黑盒子打开,把看不见的东西全部透明化,而不是简单地采购智能设备。

  近年来,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备受瞩目的产业,承担着中国实现高端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而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端智能装备的代表,我们可以以机器人为着手点,通过对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我国工业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积极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

看过《智能制造是什么?智能制造并不等于机器人》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