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机器人应用离不开PLC的参与

2016-6-1 10:1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39| 评论: 0

有人问之前没有接触过工业机器人,现在想进入工业机器人这个行业,但是不知道应该具备哪些基础和条件?能不能学的会呢?也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具体又应该学习哪些内容?哈哈!作为初学者,出现这些问题都是比较常见的,慢慢的看完下面这篇通俗易懂的文章,我想大家的这些疑问都可以得到解决!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工业机器人的基本结构和原理,工业机器人的硬件结构简单地讲一般是由3-6台伺服驱动系统协作来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而控制工业机器人本质上就是控制那几个电机正转、反转、转快点或者转慢点,这个我相信大家都是可以理解的。那么学过电气控制的人都明白,为了控制这几个电机按你的意思动作,自然就需要一个类似于plc的设备作为一个控制平台,给你编写程序,一个类似于触摸屏人机界面用来发号施令。这里的“PLC”就是机器人的集成控制器,“触摸屏”就是示教器了。
  实际上,在整个工业机器人产业,机器人本体的价值大致占到了1/3,那么另外的2/3去了哪里?这2/3主要是机器人周边的集成设备和工业软件占据了。众所周知,工业机器人越来越像是一个标准件,要想把工业机器人按照现场实际灵活的运用起来,就需要周边设备和工业软件的配合参与了,工业机器人不是孤立工作的,一个机器人工作站,往往需要外围设备的配合,比如工装夹具、传送带、焊接变位机、移动导轨等等,这些角色相互之间要怎么配合,需要PLC进行协调。
  而一个生产线又需要多个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协作,而且生产线还包括其他相对独立的自动化设备,比如AGV小车、自动化立体仓库、喷涂设备、装配设备等等。这个时候工作站与工作站之前就需要更高一层的PLC来进行协调。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条输送生产线,在A,B,C三个位置有三个工业机器人工作站,代表三个工位需要进行三种工艺操作,PLC首先控制传送带运动,工件到达工位A,工位A的位置传感器检测到工件到位了,发送信号给PLC,PLC接收到此输入信号,同时综合其他一些外部信号判断此时工位A的机器人可以开始工作了,则通过PLC输出发送一个信号给机器人A:丫你可以开始干活了,赶紧的。机器人A干完活后,再反馈一个完成信号给PLC:兄弟我的活干完了,你继续。PLC接受此信号后继续开动电机控制传送带把工件运到工位B,重复以上逻辑过程。
  各位看官,看完上面的这段话,我想您的疑问至少解决一半了。现在到了该下结论的时候,那就是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离不开PLC的参与,而且今后在工业机器人行业真正有所作为的领域是个性化的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所以学习工业机器人技术仅仅会操作使用,那你只是一个操作技工而不是应用工程师!对于新进入或者跨行进入的工业机器人学习者,最好要有电气自动化的基础理论,如果没有电气基础那就必须从基本的电工电路以及plc编程开始学了。话到这里,您可能就会问了,疑问是解决了一半,那另一半怎么办呢?欢迎咨询工控帮的美女学习顾问,她们会给您满意的答案。

看过《工业机器人应用离不开PLC的参与》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