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电存漏洞 利己更利“他人”

2016-3-17 10: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718| 评论: 1|原作者: 白岩|来自: 中关村在线

  伴随智能行业的飞速发展,与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产品正快速向智能化迈进,通过手机客户端,用户可随时随地掌控家中的联网电器,一进家门就能享受舒适的环境,确实方便了很多。但通过3•15晚会中的曝光,黑客居然可以通过入侵家中的无线网络来控制所有入网的电器,原来方便控制的不仅仅是用户自己!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通过入侵无线网络即可控制所有的入网家电(插座、烤箱、洗衣机)(图片来自央视截图)

  测试中,相关安全专家通过“入侵”家庭用户的WiFi网络进而实现对家中智能设备的控制。通过3•15晚会的视频大家可以看到,入侵后安全专家可以肆意的操控家中的插座、智能烤箱以及智能洗衣机。如烤箱的额定温度仅为230°,被入侵后可升至250°,将会给家庭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智能洗衣机可自动启动(空转)(图片来自央视截图)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智能烤箱更是隐患不断 被攻击后可升至250度高温(图片来自央视截图)

  通过对智能设备的了解,多数智能设备仅仅是增加了网络控制,其本质是方便消费者管理家中的智能电器,殊不知已经成为“黑客”控制家中的直接手段,摇身一变成了家中真正的掌控者,其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确实值得企业及消费者关注!

  虽然存在的这些安全漏洞在智能领域尚不突然,但安全问题依旧值得我们去关注,同时也呼吁相关从事研究、制造智能设备的企业,应重视智能设备的安全情况,让家庭用户放心使用。

  除了智能电器被曝光安全漏洞外,无人机、智能汽车、部分智能终端也存在安全漏洞,在智能化大趋势下,如果不能保证安全,那么消费者又该如何尝试新的生活方式呢?

  无人机同样是近两年比较热门的一个行业,受到了不少户外玩家的关注,拍风景、拍电影等等,更大的视角更炫的方式,无疑让更多年轻人追逐。而在3•15晚会的现场,同样相关领域的安全专家给大家演示了入侵无人机的画面,而无人机的机主也仅仅是远远的观望,却不能做任何事情。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安全专家控制无人机后 机主并不知晓(图片来自央视截图)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仅仅是远远的观望 无人机已不受自己控制(图片来自央视截图)

  虽然这样的攻击,黑客得不到什么好处,但存在这样漏洞同样需要引起企业及用户的关注,只有完善的产品才能让用户放心的使用。

  曝光完天上的,地下的也不省心,智能汽车同样是这几年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无人驾驶更是吸引了更多吸引的关注。而智能汽车也存在安全漏洞,黑客可在千里之外就能操控汽车,试想如果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突然停车,后果真是不敢想象。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远程解锁、改变车辆方向以及远程制造刹车失灵(图片来自央视截图)

  另外,3•15还曝光了部分智能支付终端的安全问题,当消费者在POS机划卡消费后,黑客可利用这个漏洞发起重放攻击,即不需要原来的银行卡就能划走原来卡内的钱,其操作非常简单,随便刷一张卡即可,无需密码就能“消费”成功。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利用漏洞进行重放攻击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居然不需要原卡和密码即可实现被动“消费”

  智能领域的安全漏洞关乎消费者的隐私、财产、甚至是生命,而315晚会中表示,智能领域的安全漏洞同样属于质量问题。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新的生活模式或消费方式时,也要关注该产品或模式的安全性,一切便利的基础是安全,如果安全尚不能保证,让我们如何享受便利的过程,可能有的也仅仅是糟心了!

  面对智能化大趋势 我们该如何做?

  虽然智能设备存在一些安全漏洞,但所有行业的智能化大趋势已成定局,由于智能化设备均需要接入网络,因此在技术层面而言,没有百分百的安全。前两天苹果系统不是同样遭遇黑客入侵,入侵的病毒会锁定用户的重要文件并索要赎金,可见安全都是相对的。

美女洗澡遭直播 智能家居安全怎么破?

物联网时代 安全都是相对的

  如何做到相对安全,除了要多了解产品外,笔者也整理了一些专家建议及笔者的看法:

  ①体验新的服务或新的产品时,首先不要贪图蝇头小利,如大家常见的在超市/卖场扫未知二维码换取礼物的,如果感兴趣或好奇,一定要先对产品或服务进行了解,确保正规安全;

  ②购买智能设备或安防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已确保正品、行货,选择大品牌厂商的商品购买,保证产品质量及相对的产品安全;

  ③手机不要连接陌生WiFi网络,以免接入不安全的网络引发个人信息的泄漏;

  ④由于众多智能产品均需要注册用户,在设定密码时建议采用强密码,即数字+符号+大小写字幕混合方式;

  ⑤云的概念近几年特别火,但在存储时消费者应该注意,尽量避免一些敏感信息的录入,也不要在手机中存储重要信息或密码等隐私数据,避免信息的外露。 

看过《智能家电存漏洞 利己更利“他人”》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ljw903 2018-12-31 00:36
新的就是新的,新的还有很多未知

查看全部评论(1)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