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4.0在中国的投资机会梳理

2015-8-20 15:5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796| 评论: 0

  1、工业4.0背景下企业转型机遇

  工业4.0的实施背景,一方面来自于政府的强力推动,另一方面来自于企业实实在在的需求。不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产业升级,人工成本上升。自2002年1月1日欧元正式流通以来德国的劳动力成本的增速高于欧元区的平均增速。我国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典型的“中国之困”,过去我国的制造业主要以“引进来,消化吸收,走出去”的模式,但是随着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增速放缓,外资投资项目数量下滑,国内制造业升级以及成为重中之重。

  在来自成本的要素驱动下,积极转型工业4.0,是国内企业提升效率,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方向,以机器换人为目标的项目在国内以及逐步推开,数字化工厂将有效缓解用工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

  在全球化竞争中,各国在制造业产业链中的位置呈现金字塔形,在金字塔顶端的高端制造业中,这类市场主要被美国、德国等传统制造业强国占据;在中端的制造业中,主要领域是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品、电子产品关键元器件、中间件等,主要的参与主体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在低端市场,主要以原材料和劳动密集型、整机加工组装等产业为主,中国大陆和东南亚等地是主要参与者。从各国在制造业产业链中的位置来看,微笑曲线两端的高价值环节,都被美国、德国等企业攫取,我们仍然集中于中间环节技术含量低、能源粗放的产业。

  以富士康为例,其电子产品代工厂选址主要考虑劳动成本,从传统的沿海城市,逐渐渗透转移到内地城市,未来将进一步转移至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在这样背景下,传统制造业让我们看到了仅仅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制造业是没有竞争力的。因此,以工业4.0为目标的制造业升级带给中国的机遇非常广阔。

  2、工业4.0的投资机会梳理

  目前国内工业4.0仍然处于主题投资阶段,综合来看,工业4.0是一个愿景,伴随着国家顶层设计的出台,相关公司在工业4.0领域的布局,我们认为工业4.0是值得长期投资的。虽然,大多数表现为事件驱动,亦或是是“挂工业4.0羊头,卖机器人及自动化的狗肉”,但是,我们认为,只要是明确的向工业4.0的发展方向迈进的,都是工业4.0标的。

  工业4.0在各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于我们前面所说的三大模块:工业软件、工业通讯和机器视觉。在三大模块中,MES、机器视觉、工业以太网的增速都超过了25%,PLM领域增速也在15-20%之间,未来发展迅速,市场空间广阔。目前各个领域中,都是由外资品牌占领着重要市场,国内的上市公司较少,未来有望诞生大公司。

  从机械行业而言,国内上市公司转型工业4.0的路径,主要分两条路线:(1)传统制造业,通过外延发展积极并购,拓展工业4.0业务,以东方精工、慈星股份等为例;(2)传统自动化工厂,在工厂改造过程中,积极切入工业4.0业务,以科远股份、海得控制等为例。

  工业4.0主题投资选股原则和重点标的:第一,工业4.0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工业4.0板块的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牛市进入下半场工业4.0概念股分化将十分明显,建议关注主业稳健增长,并购预期强烈的标的。经过近期的调整,很多工业4.0标的的估值已经回到安全范围,存在超跌反弹的大机会。第二,好的标的要有明确的工业4.0逻辑,同时要有一套并购组合拳。现在上市公司围绕工业4.0的并购方式主要是,一方面通过并购相对传统业务,增厚利润,把估值降低到安全范围,同时改善现金流;另一方面通过参股或控股,获得性感的工业4.0标签,比如工业软件和机器视觉等。第三,估计下半年工业4.0标的分化比较明显,建议重点关注东方精工、天奇股份、诺力股份、智云股份、慈星股份、锐奇股份、海得控制、亚威股份、金明精机、京山轻机、黄河旋风机器人和博实股份等。

看过《工业4.0在中国的投资机会梳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